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贸易顺差高增长成定局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9:56 新京报

  与去年前4个月连续贸易逆差截然相反,今年前6个月连续出现可观的贸易顺差。截至6月末,我国累计贸易顺差396.5亿美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顺差总额,接近年度贸易顺差历史最高纪录,实为空前未有。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可望超过1000亿美元,比此前的年度贸易顺差最高纪录翻一番以上。

  我国上半年贸易顺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空前的增长?是人民币汇率所致?非也。今年
上半年美元汇率总体上颇为强势,非正式盯住美元的人民币汇率随之走强,对我国出口本应产生抑制作用而不是扩大顺差。尤其是上半年我国对货币汇率相对疲软的欧盟贸易仍然持续高增长,上半年对欧盟贸易总额高达1000.5亿美元。因此,贸易顺差扩大另有原因,这个原因很可能是我国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发生了重大变化,2002年下半年以来的经济周期上升态势可能已经发生了转折。正因为国内经济降温,内需不振,一般贸易进口需求萎靡,一般贸易出口增幅则因货物纷纷转向海外市场而迅速提升,两项作用共同促使今年上半年中国一般贸易由以往的逆差转为顺差,整个贸易顺差急剧扩大。

  今年贸易顺差高增长既然已成定局,那么它可能造成什么后果?毫无疑问,巨大的贸易顺差将进一步激化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争端,尤其是与美国、欧盟之间的贸易争端。按照我方统计,今年全年我国对美贸易顺差可望达到1000亿美元,对欧贸易顺差可望达到600亿美元;按美方统计,今年全年对华贸易逆差可能超过1900亿美元。在对华贸易逆差已经成为美国某些政治势力最钟爱话题的今天,可想而知,他们拿到这个贸易顺差数据后会借机做些什么文章。刚刚结束的中美商贸联委会无果而终,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已经向我们敲响了警钟。

  贸易顺差高增长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存在两面性。一方面,巨额贸易顺差将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与此同时,由于巨额顺差是我国国内经济降温的表现,国内经济降温最终将对人民币汇率施加向下调整的压力。两种作用究竟谁能占据上风,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现在可以看到的是,一部分国际游资正在流出东亚;而在场外外汇市场上,最近人民币升值压力已经有所减轻,不少银行反映以外币兑换人民币的数量显著减少,更多的是外币币种之间的调整。

  贸易顺差高增长及其负面影响导致削减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必要性上升,为此,可供选择的策略通常有扩大进口(特别是战略资源和资本设备进口)和对外投资。这两项策略固然必要,但应当注意时机选择和其他相关问题。在战略资源进口和建立储备方面,鉴于目前国际初级产品市场仍然处于高价位,但已经连续数年上涨的初级产品行情可望在近一两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发生转折,中国国内经济降温将加快这一转折的到来,我国不应急于在高价位上入市,而应当等待其价格回落。扩大资本设备进口应当限于必要的、国内无法生产的尖端设备和技术,不应损害国内技术装备产业的发展。在扩大对外投资中,应当注意约束企业经理们借机扩大自己“王国”的冲动,避免我国对外投资沦为制造大堆烂账和资本外逃黑洞的大跃进。

  梅新育 (商务部研究院 研究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顺差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