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为小企业贷款提供风险补偿 解银行坏账顾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霄峰 发自上海

  昨日,《浙江省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试行办法》由浙江省中小企业局正式制定出台。未来三年内,将有1万家浙江省微小企业获得银行的贷款扶持。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财统处卢处长说:“从2005年起的三年内,浙江省将实施‘微小企
业培育计划’,从信贷、管理、服务三方面辅助培育1万家微小企业上规模,其中2005年计划培育3330家。”而《浙江省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试行办法》正是配合“微小企业培育计划”而推出的。

  风险补偿资金是一项政府鼓励和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对小企业贷款的引导性专项扶持资金。其主要用于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当年新增小企业贷款而产生的风险进行补偿,同时也可以用于对小企业增加贷款较多、风险控制较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奖励。

  风险补偿资金所适用的小企业,是指省内年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下,且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在200万元以下的生产型、科技型、就业型等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小企业。

  风险补偿资金来源分两块,一块是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中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另一块则是市、县(市)配套的财政资金。市、县(市)财政资金与省实行自愿配套的原则,资金配套比例为1∶1。

  风险补偿标准以上一年度试点市、县(市)的小企业贷款实际余额为基数,按小企业贷款比上年年末净增额的一定比例予以补偿。

  风险补偿资金的发放数额报经省政府批准后,由浙江省财政厅拨付给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再由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具体考核办法,下拨到试点市、县(市)的银行业金融分支机构。试点市、县(市)财政配套的风险补偿资金,则由财政部门直接全额拨付给当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目前,2005年度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对象已确定,主要是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试点地区的分支机构。

  截至2004年年末,浙江共有各类中小企业108万家,占该省企业总数的99%。按照银监会的标准,其中2万多家为中型企业,其余均属小型和微型企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企业贷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