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世纪周刊:谁是中国新火炉 沪济杭已具资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8:33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王歆效

  关于高温来袭的解释,结论是尚属正常。而新老“火炉”城市的更迭变化,则已经超出了自然科学的范畴,更像是一场公共知情权与利益的对话。

  全国多个省市区的最高气温在今年七月间纷纷突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一些地区水电
纷纷告急。人们在此时确实需要知道天气为何这么热和还要热多久?

  7月6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张强主任正就气候影响评价和灾害评估等工作,对前来进行气象灾情评估工作调研的气象局预测减灾司王邦中副司长、减灾服务处邵俊年处长汇报。

  与此同时,中国气象局气候评估室叶殿秀高级工程师向记者介绍了近期全国气温变化的概况:“2005年6月1日至7月5日,中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4℃,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对于热浪频频来袭的原因,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马柱国副研究员的结论是,6月以来降水主要集中在中国东北、黄河以南大部地区;西北大部、华北大部降水量不足50毫米,某些地区的降雨量偏少,这是造成部分地区高温的原因。

  中国气象局统计资料显示,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北大部、华北中西部以及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降水量偏少3-8成,这一统计佐证了马柱国的说法。

  上海、南京、北京等地刚刚迎来连续高温后的首场降雨。据气象部门的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降雨会先后光顾一些持续高温的地区,如北京、石家庄等地,这将给这些地区的居民带去“消热解渴”的感觉。

  “老火炉”摘帽尚需时日

  素有中国“三大火炉”之称的南京、武汉、重庆,不久之前曾经纷纷为摘掉火炉称号开展城市公关。不过从目前来看,老天并未完全认可。

  南京:官方禁令

  记者从南京市气象局了解到,从7月1日开始,南京市的日最高气温一直在34℃左右徘徊,与杭州、上海等地的持续高温相比,气温要低不少。

  南京市委早在入夏之前就开始要求所属各新闻单位,不再提“火炉”称谓。记者电话采访南京市委宣传部时,得到的答复是,“火炉”本身就是一种民间的说法,在气象学上,并没有这样的定义。

  来自江苏省气象台的气温走势数据显示,这么多年来南京夏天气温呈现出一路下降的趋势,平均每10年降幅为0.113℃。

  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余志豪分析指出,要界定“火炉”,起码要10年、20年甚至是30年的时间。这两年南京确实要比上海和杭州等地凉快些,这是由于副热带高压中心地带都偏南的缘故造成的,但50多年里,副热带高压中心绝大部分仍在南京上空。

  武汉:先热后凉

  6月底,另一“火炉”武汉,曾连续9天持续了35℃的高温天气,这不仅打破了1925年、1961年同期高温日为8天的纪录,也是武汉自1907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但幸运的是,自7月1日起,武汉开始不断地刮起“南洋风”,平均达3—4级西南风,使局部开阔地带阵风达到5—6级,并且昼夜不停,因此,虽然已进入夏季,武汉的最高气温升幅却很缓慢,到4日才达到36.3℃。

  武汉方面虽然没有明确提过非要摘掉“火炉”的称谓,但现实的气温却着实让武汉人在长年的“火炉”蒸烤中,体验了一把凉爽的惬意。

  但武汉人民为这种凉爽的惬意,也不得不付出一些代价。据了解,由于大风不断,武汉市区倒树险情进入高发期,而且连续的“南洋风”对农作物的危害也比较大

  重庆:火炉依旧

  重庆人民的日子可就不像前两个“火炉”那么好过了。6月底7月初,重庆市气象局连续发布6次橙色高温预警,其中7月1日气温最高,达到39.8℃。

  北京某旅行社在重庆带团的邹经理可是热得不轻:“这段时间在重庆真是热坏了,近期大家都主动要求去购物,因为大商场里凉快呀!”

  从上月下旬开始,重庆市陆续对市民免费开放的防空洞等人防工程,截止目前已开放了24处,共有7万余平方米,在防空洞内有专人负责卫生等服务工作,并免费提供茶水、报刊、凳子、椅子等。重庆人的“龙门阵”已经从街上转移到了防空洞。

  谁将是中国“新火炉”

  “三大火炉”只是民间的一种说法,的确没有科学的定义,“气象学家需要从具体温度中找依据。”叶殿秀认为摘帽要依据气象数据。

  马柱国则认为天气是很难预测的,高温地区也在随时发生变化,比如今年的杭州就较往年的温度高,且持续时间长,但人们并不把它冠以“火炉”的称谓。就是因为要界定所谓的“火炉”,至少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短时间相对低的温度并不能说明什么。

  气候中心主任李维京认为今年全国高温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全球变暖的大背景,另一个是现在西太平洋高压带的影响,而且这种情况短时间内很难逆转。

  “老火炉”摘帽既然需要长时间的统计数字,那么“新火炉”何时上岗?北京、上海、石家庄、西安、济南、郑州,似有躲不开“火炉”帽之意。

  上海:频发高温预警

  截至7月5日,上海连续出现11天高温,并连续第5天超过38℃,7月3日上海日最高气温达到39℃,突破同期70年纪录,4日日平均气温更是创了133年来新高。

  面对持续高温天气,上海市委市政府6日召开市长常务会议,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切实采取防暑降温的有效措施,根据气象部门预报的高温等级来组织安排生产,直到决定是否要停产放假,以确保广大职工群众的身体健康。

  就在会议召开的同一天,上海市迎来了持续高温后的首场降雨,缓解了持续高温的现状。不过雨水一过,高温天气仍可能来个回马枪。对此,上海市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戴新甫说,目前还无法确定。

  济南:停课避高温

  40.9℃, 6月23日,济南迎来了罕见的高温,其持续出现36℃以上高温天气的时间,已创下了历史纪录。

  6月22日,济南市教育局就曾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到高温红色警报解除前,小学全天停课,初中上午上课,下午停课,高中阶段学校要避开高温时段,调整好课程和作息时间。这已是济南市教育局第二次发出类似紧急通知了。

  正当泉城济南的热浪一浪高过一浪的时候,自6月30日起,山东大部开始降雨,济南降雨量达到52毫米,降雨量位居当天山东第二,由于短时降雨过大,造成一些路段积水有齐腰深。

  7月8日,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由于降雨时间长,降雨量也较大,所以山东省内前期的高温天气得到初步缓解。8日,济南的气温已降至31℃,而山东其他地区的气温,由于此次降雨也都降低3-6℃。但气象专家提醒,降雨过后,气温还将有所回升,“泉城”的暑热天气还未真正到来。

  杭州:再创新高

  7月5日,是今年杭城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最高气温蹿到了39.3℃。由于浙江省近段时间以来,受西北太平洋副高牢牢控制,7月初的几天,省内高温范围又有所扩大,截至7月5日,杭州高温天数已达12天,且气温上升势头不减。

  如此连续的高温天气,给杭州市的生产、生活带来了麻烦。杭州市委宣传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市政府已打开了防空洞,供市民纳凉,同时,由于受高温天气影响,目前杭州的用电形势已经无法同时满足生产和生活的需要。为保证百姓正常生活,杭州市有关部门已决定,从7月5日起,紧急将用电预案从先前的C级直接跃入E级,所有工矿企业实行“停四开三”,以为居民日常生活让电。

  除了上述几个城市的气温同期偏高外,叶殿秀还告诉记者,据统计,2005年6月1日至7月5日,南京的平均最高气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重庆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武汉为1962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石家庄为1973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郑州为1979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当记者一再追问,谁会成为“新火炉”时,叶殿秀虽未正面回答,但从气候评估室提供的统计资料看,确实有些城市,已经具备了竞争“火炉”称谓的“资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炉城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