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如何推动走出去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8:03 《国际融资》

  中国企业“走出去”,做海外投资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事关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战略决策,对这一战略如何推动,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白津夫认为全方位推进“走出去”战略

  应加大支持力度,合力推进走出去战略

  首先,要有清晰的战略定位,保持战略的连续性。“走出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个长期战略。关系到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竞争与发展,关系到中国现代化的总体进程。为此必须在战略上进一步明确,并要保持战略的可持续性。

  其次,要加大政府的支持力度。“走出去”作为战略来落实,它不单是企业行为,同时也体现了国家的战略行为,为此,政府在其中应当扮演重要角色,正像一些国家所做的那样,政府应当成为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推动力量。中国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一方面否定政府的作用,另一方面政府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第三,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要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企业“走出去”,包括建立走出去战略基金。特别是在总的政策思路上要变外汇储备为资源储备,动用部分外汇储备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通过企业境外开发换取更多的国外资源。

  第四,完善各项支持政策。支持各类企业扩大出口和“走出去”,到境外投资兴业,在对外投资、进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企业在境外申报知识产权。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做强企业,做大“走出去”的主体

  企业是走出去的主体,必须做强做大企业,提高企业走出去以后的生存和发展能力。

  没有规模就没有竞争的基础,中国企业要想在与跨国公司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加快做强做大。以强势企业为核心,促进各种资源要素向强势企业集中,在强的基础上实现做大的目标。对于国有企业来说,一是加快国有资源的整合,要从资源优化配置原则出发,推动国有资本按市场经济要求流动重组,特别是在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格局下,要着力推进同一出资人条件下的资产整合与合理配置问题。二是围绕核心主业做强做大,提高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如果单纯追求企业规模,把摊子铺得很大,主营业务不突出,不具备竞争能力,即使短时期能有较快发展,长期发展也会缺乏后劲,更谈不上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通过“走出去”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

  以能源和资源为重点,通过投资与贸易结合促进发展我国稳定的能源、原材料来源和长期对外合作。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其能源、原材料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国内供给能力不足呈扩大的趋势,并将进一步成为经济增长中的瓶颈。加快解决我国能源、原材料供给和需求的矛盾,除了要立足于国内的节约挖潜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提高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在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通过投资与贸易结合促进发展我国稳定的能源、原材料来源和长期对外合作。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课题。

  目前,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我国企业在能源与原材料领域,通过投资与贸易结合,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深度。中国企业在蒙古、越南、泰国购买了铜矿的控股和开采权,在巴基斯坦购买了铅和锌矿的控股和开采权。在油气开发方面我国在非洲和中东等区域的投资与贸易合作正逐步扩展。但是,从推进“走出去”战略格局来看,我国企业在能源、原材料领域的投资与贸易合作还有很大的空间、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规范有序,竞争合作,更加积极有效地“走出去”

  当前,我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由于企业间的协调机制并不完善,不规范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们对外经贸的谈判能力。因此,在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一定要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调,尤其是国有企业间的协调。在争取海外合作合同的时候,要加强政府的协调和引导,对于一些重大项目的海外竞标,应当由国家确定参与投标单位,尽量避免中国企业之间竞价相争。

  为此,要解决体制性与机制性障碍,在现行体制条件下,政府部门协调功能还比较弱,既存在制度设计上的缺失,也存在机制运行上经验与操作思路的不足。一方面没有相应的机构和人员来保证;另一方面,对于跨国竞争认识不足,在有效利用国际规则,积极竞争和有效保护上,缺乏经验和战略。加上企业之间竞争行为的偏差、行业自律组织不完善、相关法律人才缺乏等等,增加了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因此,要加快改革,完善体制与机制,为建立我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体制和机制环境。

  要建立健全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

  随着我国开放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国有资本境外投资不断增加,境外国有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中央企业境外单位资产总额已经达到6299亿元。目前,中央境外企业所属二级以上境外子企业达693户,中央企业境外单位资产总额6299亿元,净资产2870亿元,所有者权益2264亿元,职工人数21万人。同时,对境外国有资产监管不利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对境外资产的监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