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企业海外投资的最佳途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8:00 《国际融资》

  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国家官方出口信用机构,始终把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业务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并努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对此,中国进出口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李济臣做了介绍

  中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都有哪些基础和条件?

  我国国民经济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快速发展,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奠定了坚实的经济技术基础,我国企业在更高层次上、更大规模地“走出去”的时机和条件已基本成熟。经过20多年的技术自主开发、引进、消化、吸收,我国企业的技术水平大大提高,有些已具世界领先水平。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六位,对外贸易已居世界第三位,国家外汇储备已超过600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我国工业体系完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形成了一些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产业和产品。同时,在激烈竞争过程中,我国已经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实力,能适应国际市场竞争需要的企业。我国许多成熟的、比较先进的技术设备广受发展中国家的青睐和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欢迎,许多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也远销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后,其他成员国将对我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提供贸易投资便利,为促进我国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投资和经营提供了有利条件。

  我国与周边国家建立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我国与东盟国家确立的“10+1”合作机制已经启动,10年后将实现商品贸易自由化;我国参与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开发”机制正在稳步推进,将为我国企业在能源、交通、通讯、农业、原材料等领域开展跨国经营提供巨大商机;我国参与的“上海合作组织”正在由反恐等安全领域合作向经济合作发展。我国与西亚、非洲、南美一些重要的产油国、资源富裕国和人口大国的经济合作也在进一步发展。上述国家和地区拥有近20亿人口的巨大潜在市场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与我国经济有较大互补性,随着多边或双边合作机制的逐步完善,我国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的机会将越来越多。

  进出口银行实施“走出去”战略将采取哪些措施?

  中国进出口银行自1994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政策性银行办行方向,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在积极运用多种政策性金融工具,为扩大我国机电产品、成套设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同时,把支持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开展境外投资业务放在突出位置上加以支持。几年来,从我国的现状和特点出发,对能够带动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劳务与技术出口的境外加工贸易、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等海外投资的项目,从出口信贷、援外优惠贷款、对外担保等多方面提供了一定规模的政策性金融支持,采取多种措施,初步形成了一整套工作机制。

  1.加强与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政策导向和业务推介作用。

  2.在出口信贷业务项下专门设立境外投资贷款品种,按照境外投资项目的特点制定了《境外投资贷款管理办法》,加大境外投资贷款的支持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境外投资工作的发展。

  3.进出口银行在整合出口信贷、优惠出口买信、优惠贷款等各种贷款品种优势,整合国内外和总分行的机构及信息咨询方面的优势,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比较方便、快捷和优质的服务。

  4.坚持以“大企业、大项目”为主的“双大”经营策略,以大企业为依托,从大项目入手,重点支持实力强、有比较优势的大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

  5.大力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加强与各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信息沟通。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进出口银行分别与各地方政府召开推进“走出去”战略推介会、介绍会、座谈会达60多次,参加人数达2000多人次。

  6.成立了推动“走出去”业务工作协调小组,由行领导牵头,各主要业务部门和营业性分支机构主要领导参加,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和推动全行对外工程承包项目、境外投资项目的进展和政策研究,信息沟通,大力推动支持企业“走出去”。

  7.设立专门机构从事国别风险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国别风险的控制,同时创办《海外投资与出口信贷》杂志,为企业提供相关信息和咨询服务。

  进出口银行境外投资类贷款业务都有哪些?

  截至2005年3月末,进出口银行境外投资类贷款余额折合200多亿元人民币,占同期行表内业务贷款总额的13.70%,支持了合同金额约60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项目。

  从整个项目类型上看:境外资源开发项目贷款占境外投资类贷款总额的67.54%,境外投资设厂项目贷款占境外投资类贷款总额的24.79%,境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占境外投资类贷款总额的7.67%。同时,进出口银行还利用出口买方信贷框架协议有力支持了与安哥拉的能源合作。

  从投资贷款涉及的地区看:亚洲国家贷款约占同期境外投资贷款余额的四成,非洲国家贷款约占同期境外投资贷款余额的三成,拉美国家贷款约占同期境外投资贷款余额的两成,其他国家和地区贷款比重比较小。

  从投资贷款涉及的国家看,进出口银行贷款集中在苏丹、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韩国、阿尔及利亚、厄瓜多尔、泰国、 墨西哥和赞比亚等国家。

  企业开展跨国投资和经营活动应注意什么?

  一要选择好项目。选好项目的关键在于事先要进行科学的项目可行性分析和论证,包括市场可行性分析、技术可行性分析、财务可行性分析、国别风险分析以及投资硬环境和软环境的论证等。以往我国一些境外投资项目之所以失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事先没有进行科学的可行性论证,或者虽然进行了可行性论证,但不科学、不深入、不细致,主观臆断,草率决策,匆忙上马。

  二要选择好企业。有了好项目,要保证项目成功,必须选择好的项目实施单位。一般来讲,国外经营比国内经营情况更复杂,变数更多,风险更高,难度更大。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足够的技术人才,没有实施同类项目的成功经验,实施国际性的工程项目是很难获得成功的。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推动那些经济实力强、技术水平高、熟悉国际化经营管理、能适应国际市场激烈竞争、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

  三要配备好班子。近年来,我们发现有一些境外项目很好,负责实施项目的国内企业也很有实力,但经营业绩不佳,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配备好实施项目的班子,特别是没有选好班子的领头人。因此,一定要为境外企业选派一些政治素质高、事业心强、熟悉国际市场、懂经营、会管理、乐于奉献、清正廉洁的经营管理人员,组成实施项目的强有力的经营管理班子。这是项目成功的重要保证。同时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责权明晰、奖惩分明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并加强对境外企业的监控和管理。

  四要选择好伙伴。我国企业在境外开展加工贸易、资源开发、投资建厂等活动,大多采取与当地企业合资合作的方式,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也是保证境外投资项目成功的重要条件。为便于企业在当地的经营和发展,应充分考虑项目所在国的具体情况,选择那些经济实力较强、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与政府关系良好的企业开展合作。

  五要建立好信誉。良好信誉是一个企业的立足之本,在国内如此,在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上更是如此。我们希望“走出去”的企业要注意维护国家的整体形象,自觉遵守项目所在国的法律法规,重合同,守信用,严格履行有关项目合同与融资合同,依法合规经营,按时还本付息,对内对外都要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只有这样,才能把海外事业做大、做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