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火炉城市之上海篇:新火炉的卖房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7:51 新世纪周刊

  边无际

  持续的高温让上海有望成为中国的新火炉,而上海同时也是中国这一轮地产高烧中的火炉,不过现在的炉温有些低。

  斜靠在明亮通透的店门上,看着玻璃橱窗里贴着的一个个楼盘介绍,穿衬衣、打领带
的房产顾问小陈觉得快要吐了。这一组介绍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换过了,因为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卖出去的。

  售楼人着凉

  这是中午时分,上海卢湾区鲁班路360号一长溜房产中介中的一间。不过是刚进7月份,外面的气温已经过了37℃。阳光照在门前的马路上,一股幽幽的白气从地面蒸腾起来,远远地看着,小陈就已经觉得浑身发黏。

  怕热的小陈现在渴望着能有机会走到太阳里,因为这意味着要陪来买房的客户去看房子了。最近的2个月里,小陈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这样盼着,但是却少有人来,即便是凉爽的天气。这让小陈不由自主地想到了不到一年前的那个夏天。

  那时候,天还是一样的热,但是来看房子的人太多了。这里曾经是上海二手房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对面是卢湾都市花园,隔壁就是海悦花园,都是沪上有名的抢手楼盘。小陈是眼看着这房子的价格一点点的涨起来,从17000元到19000元到21000元,最多的时候到了25000元。那是怎样风光而又开心的日子啊!“带一个客户去看房”,对于业务员们来说,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他们总是和客户们商量,把他们约到同一个时间里,然后带他们一起去看房。小陈们有自己的如意算盘:既可以减少大热天在阳光下暴晒的机会,又可以让客户们自己感受到竞争的激烈,总有一个客户会迫不及待地下单,一次暴晒也就成了一笔收入。

  可是,今年的夏天就不一样了,对于小陈和他的同事们来说,现在带着客户走出去看房已经是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

  几天前,小陈的店长已经说了,现在楼市是如此的冷淡,2个月了,公司50多个门店加起来也没有做成10笔买卖,而公司还要负担着大笔的开销,再这样下去,就只有关掉一些门店、辞掉一些业务员了。

  海悦花园附近的房租是最贵的,按照店长的意思,再这样下去,小陈的门店就会是公司最早关闭的。那就意味着小陈又要在炎热的夏天里重新去一次人才市场,重新找一个新的工作。

  小陈知道店长不是在吓唬自己。安徽来的一位老乡在古北一带的房产中介里做业务员,那一排20个店里,过去一个月中已经关了10家。他自己也知道,上海挺有名的智恒房产,已经关掉了30多个门店,报纸上也说,上海的房产中介已经倒闭了三成。小陈相信,如果再不做成一笔业务,自己真的要失业了。

  这几天,大家商量了一个新办法,那就是轮流在门口守侯,看到有点像客户的,就上去拦住了问。天最热的时候,正轮到小陈。

  苦盼甘露

  一位看起来是外地人的小伙子从隔壁同行的店里转出来。一股本能驱使小陈走上前拦住了他。小伙子果然是看房子的,他听说海悦花园的房子单价降了3000元,想到这一带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房子。

  小陈手上没有海悦花园的房子,但是他手上有一套大同花园的房子,到那里需要穿过交通繁忙的鲁班路,再穿过对面卢湾都市花园,然后再走上好几分钟的路。一来一去,小陈需要在阳光下暴晒至少半个小时,但他已经顾不上这个了。

  “这套房子105平方米,只要160万,在以前,没有180万是绝对不谈的!”对于小陈来说,这段话已经滚瓜烂熟了,最近的一个月里,他每看见一个客户就要这样说一遍,然后一律是提不起客户的兴趣,现在,小陈想到这句话的时候又快要吐了。

  还好,这次的这个小伙子似乎很有兴趣,他很愿意去看一看房子,这让小陈喜出望外。他一声招呼,3、4个人从店里走出来围住了小伙子,把他接进了店里,有倒水的,有搬椅子的。小陈急急地去自己的抽屉里翻那套房子的钥匙,那里已经堆积了数十个装着钥匙的信封,都是积压在手上的房子。

  业务员小陶有些恨恨地看着小陈。半个小时前,一直是他在门口转的,实在耐不住高温了,小陶才走到店里休息一会儿。想不到就这一下,客户就成了小陈的。

  找到钥匙的小陈走到空调风口下面吹了吹,身上的黏劲马上下去了,这时候他才扎紧领带,拎起小公文包,拉着小伙子走出店门。他已经忘记了晒得地上冒出白气的炽热阳光,他没有注意到领带已经箍得自己脖子上的青筋鼓出来,只一分钟,汗珠已经在额头上渗出来。他的心已经飞到了大同花园13楼的那套房子里。

  穿行在卢湾都市花园里,除了保安,小陈没有看到一个人,正午时分,住户们都关着门窗。但小陈已经感觉到了自己的“与众不同”,连穿着制服的保安也躲在树阴下远远地看着自己,小陈已经意识到自己这样穿着长袖、打着领带在阳光下暴晒有多么滑稽。

  但小陈依然是开心的,他甚至已经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有多么的重大,公司的生存、同事的职位,全都系于自己一身。

  看房并不成功,这个小伙子觉得13楼不吉利。小陈很想再给他推荐一个新的房子,但是这个穿着短袖T恤和短裤的小伙子已经不愿意再跑了。

  “天太热了,等凉快了再说吧!”小陈觉得这个小伙子的要求太奢侈了。他觉得,天气和时节都像一只火炉,自己和自己的公司就在火炉里烤着,怕是等不到凉快的那一天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