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火炉城市广州篇:纳凉淘金两不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6:29 新世纪周刊

  尔东尘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广州这个城市,无疑“热”是最合适的:无论热血沸腾的近代革命,还是热火朝天的改革开放,扑面而来的就是一股挡不住的热气。

  这里,冬天没有雪,3月热到11月,气温慢热持久密匝绵长,无处不流露着这个闷骚城
市的亚热带气质。

  对比温度表读数,广州也许算不了中国最热的城市,公认的中国三大、四大乃至七大火炉城市榜都无其身影。但当盛夏来临,普天之下,莫非“热”土,广州又焉能例外?这不,在前阵几轮暴雨洗礼之后,广州温度计的水银柱又一个劲往上蹿了!

  每个城市都有它不同的特质,和其他火炉城市比,广州的气温带不算最高,但空气似乎更闷热,紫外线对皮肤的攻击也更狠毒,广州人普遍黝黑的皮肤可以表明。

  很多外地人反映,最受不了广州的就是湿,夏天湿热冬天湿冷。热是黏乎乎的闷骚热,冷是湿嗒嗒的透心凉,每一样都让人起鸡皮疙瘩。不过,生于斯长于斯的广州人并不多抱怨,他们已经习惯了这个城市。贾宝玉说女孩是水做的,广州也一样。

  广州人老说水为财,骄阳似火又如何?水能克火,经商不下火线,精明的广州商家任何时候也不会放弃火中取利大淘金的机会,所以广州闹市有条路索性就叫淘金路。

  纳凉淘金两不误

  淘金路地处环市东,往南走是专卖高档货的友谊商店和世贸大厦,穿过小有情调的建设六马路,十来分钟就可走到中华广场,烈士陵园地铁站就在旁边。从中华广场往西走到北京路,也是十来分钟,中华广场倒是左右逢源。

  不过,大热天要这么走法,估计不是太有建设性。对于北京路和上下九之类没有空调的步行街,网上有大内高手贡献逛街秘诀:专挑夜色下手。昼伏夜行,只要能避开明晃晃的太阳就是胜利,否则这样一个炎炎夏日,要保持一颗悠然之心漫步街头,不是太神勇,就是太神经了。

  就算在这样的酷热天气里,逛街的人流一样不见减少,甚至有增加的趋势,这要拜空调所赐,好多人上街就是为免费“叹”(广州话:乘凉)空调。

  当然空调不会白给人“叹”的,商人无利不起早,他们在顾客身上花的每一分钱,都要加倍收回来。人们对空调的依赖,增加了人均逛街时间,商家没办法不赚到笑,美白霜和凉茶铺的生意超好,空调凉席冰垫墨镜大卖。

  中华广场地下的“流行前线”,愈热愈兴旺,应该是占了空调的光吧?倒也是,不用从地铁站出来,直接在商场里面混上大半天,一秒钟太阳都晒不着,多惬意。所以,我白天每次要穿过中华广场回家,都得费时近半小时,本来只有五分钟路程。里面那一个叫人多,黑压压仿佛一个巨大的蚁穴,满眼乌泱乌泱。

  “动感”“流行”“前线”,听名字就知道这是属于“80后”的,里面的衣服不是哈韩就是哈日,特色店也相当多,像美甲香薰之类,总是吸引着好多贪靓的女孩。

  中华广场八楼的中华影城和流行前线的南梦宫电子游戏城,是年轻人的最爱。这种时候,总能见到无数打扮出位的帅哥靓女来拍拖纳凉,夺人眼球。现在动感地王广场和流行前线、中华广场连成了一片,俨然一个“大中华商圈”,是广州重要的商业中心之一。

  全国人民熟悉的北京路商业区,则在越秀区中山五路。整条街都是卖衣服的,专卖店林立,多为中档品牌。对面银座、太白皮具城等购物场所则以新潮时尚为卖点,走的也是年轻的哈韩哈日路线。

  至于化妆品,广百一楼全都是化妆品。广百大厦虽是一间普通大型百货商场,但胜在够大,里面宽敞舒适,典雅时尚,东西虽不便宜,但内容丰富,我则贪图它空调够劲。

  热风VS美食

  上下九是荔湾区上九路和下九路的合称。上下九位处西关老城区,一直是广州最热闹的商业区,清末民初著名的商业中心十三行也离这不远。西关当时盛产美女,人称西关小姐,都是商贾大户的千金。

  只知道闭眼说“广州无美女”的外地偏见者,当然不知道这段历史。尽管西关小姐的淑容已随历史尘逝,但风景独特的西关仿古骑楼仍散发出无穷的魅力,这才是经典的老广州风情,且以第十甫一段最典型。

  纵然如此,站在第十甫的街心,感到脸上的晚风还是热的,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如此汗滴混凝土地追忆西关小姐,实在太需要勇气了,如果就此热死,算不算做鬼也风流呢?

  上下九也是广州的美食胜地,粥、粉、面、甜品、点心、冷饮样样都有,老字号相当集中,而且店店都有拿手招牌美食。随手买一碗萝卜牛腩,在当街冒腾的热气中,咦,吃着怎么又不觉得热了?

  紧临天河城的则是小店林立的宏城广场,和新开不久的正佳广场。正佳广场号称全亚洲最大商场,目前商家还未驻齐,对比天河城吉之岛的旺热,这儿还是有点冷清,正好方便纳凉。

  友谊商店占了下面的几层,人流明显比环市东那家少,卖电器的铺面有好多,相信空调、冷气扇、空调扇等产品一定很旺销了。不过这个亚洲第一商厦实在有点大了,一不小心就会迷了路,约了人可一定要以大电梯为坐标。

  赤日炎炎似火烧,长夜难眠赤贫天,晚上回到家里,看着血拼之后瘪沓沓的钱包,以及快爆表的水电读数,内心不免暴汗如雨。看来最好哪也别去啥也别想,心静自然凉。

  网上有北京某仙南下设局,短信力邀著名美女作家,她则回:热,堵,不来。而这时MSN上另一位澳洲朋友却在撒娇,说手脚冰凉正准备着烤炉呢,真是冰火两重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