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城头变换大王旗 2005民企狂飚突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6:17 《东方企业家》杂志

  文/本刊记者 顾冰

  2005年,“民营上市公司100强”俱乐部的门槛再度大幅提升,提升速度简直可让刘翔称羡。数据显示,“2005民营上市公司100强”的进入门槛已从2004年的7.29亿元,提升为如今的11.00亿元,营收规模提升幅度为50.89%。

  于是,看看挤进100强的上海永久,虽在2004年取得了营收成长25.57%的佳绩,今年却不得不面对名次下滑11位的窘境,正所谓“解元尽处是孙山,贤郎更在孙山外”。

  据统计,“2005民营上市公司100强”的总营收为2976.08亿元,净资产总计为1526.58亿元,净利润达到203.43亿元。如果说,2004版民企百强营收相当于3.5个中国联通的话,那2005版民企百强营收已达到4.20个中国联通的规模。更为可喜的是,截至2005年6月1日,目前股权清晰的民营上市企业已达到412家。

  尽管2004年民企遭遇宏观调控,但总体而言,民企——特别是优秀民企——在各项经济活动中仍发展良好。

  走出“重型化”

  2003年,民企开始踏上批量“重型化”征程,并由此取得丰硕成果。以从事汽车制造业的长城汽车(2333-HK)为例,其以36.9亿元营收排名“2004民营上市公司100强”第10位,但随着宏观调控以及产业周期的变化,今年长城汽车排名就下滑12位。同样从事汽车制造业的宇通汽车(600066,SH)排名也下降了4位。

  同样受制于宏观调控的还有从事金属冶炼的亚洲铝业(0930.HK)、鄂尔多斯(600295)等,其排名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正是由于受到2004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2005民营上市公司100强”呈现出“城头变换大王旗”的景象,如从事石化冶炼的泰山石化(1192.HK)排名上升了50位之多。而国美、苏宁等零售业巨头的上榜,也表明民企开始迈出周期性行业的阴影。而盛大网络的上榜,也使得“民营上市公司100强”中首次出现网络企业的身影。

  海外民企占优势

  在此次公布的赢利能力、成长、市值等三项分榜单中,海外上市企业占据相当大的优势。如以市值排名中,前10名中便有7家海外上市公司。而在成长性指标中,前三名中也有2家为“舶来品”。而在赢利能力指标中,前10名中更有9家为海外上市公司。

  民企为社会创造价值

  众所周知,企业在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在为社会做出贡献,其中主要的贡献就是解决就业和上缴税费。此次,《东方企业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将企业工资支出和上缴税收之和,作为衡量企业为社会创造的价值的指标。

  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入榜的100家上市企业中多来自制造业,而对于中国大多数本土制造业企业而言,发挥人力成本的优势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将是长时间内的立身之本。而纳税也是企业家阶层的一种社会责任,数据显示百强上市企业纳税总计为119.84亿元,也就是说民企百强用4.20个中国联通的营收规模,创造了3.16个中国联通交纳的税收。但考虑到针对民企投资的一些优惠税收政策和民营企业的原始投入,民企百强在纳税方面表现也还算不错。

  由于海外上市公司缺少工资数据的原因,本次社会贡献10强全部来自大陆A股。其中美的电器、龙元建设、南钢股份、科龙电器、雅戈尔来自制造业,健康元、复星医药为医药业,而用友软件的上榜也表现了科技业对社会的贡献程度。

  公司治理有待改善

  在此次对民企的定义中,《东方企业家》及中欧认为,当该上市企业的最终控制人为自然人,并主导着企业的管理决策,才可认定为民营上市企业。

  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出现股权控制人和实际控制人背离的情况。如盛大网络虽成为新浪的第一大股东,而从目前情况来看,盛大网络并未能主导着企业的管理决策。而在香港上市的蒙牛、腾迅的第一大股东虽为外企,但企业的经营管理多控制在为第二大股东的企业管理层——牛根生、马化腾的手中。

  也就是说,目前出现了上市企业的最终控制人并未主导企业管理决策的现象,而这正是中国民营企业与国际接轨的表现,也是公司治理机制完善的表现。而从另一层面分析,这些控制权与管理权背离的上市公司多为海外上市公司,而海外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率也远强于在大陆A股上市的民营企业,这充分表明,海外证券交易所的监督治理机制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严格,而事实早已证明,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对股价绝对具备正面提升作用。

  目前,大陆A股正处于一片凄风惨雨中,尽管本次排名28位的三一重工(600031)董事长梁稳根针对股权分置的”大猪小猪”一席话,曾引得投资者一片反弹,但在目前情况下,由于激励机制以及公司治理的缺乏,大陆A股上市民营企业的经营效率已远低于海外上市的民营企业,寻找并配置一套合理的机制已是当务之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