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死亡之海”铺就野生动物迁徙“绿色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5:4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8日电(记者曹志恒、高峰)在素有“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一条纵穿南北的沙漠公路已被建成。这条被全线绿化了的沙漠公路不仅是塔里木盆地石油开发和运输的命脉,也成为野生动物活动迁徙的“绿色通道”。

  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项目经理马振武说:沙漠公路全线绿化后
,塔里木野兔、壁虎、燕子、老鹰等野生动物经常出没在沙漠公路两侧的生态林带中,塔里木盆地的野生动物也开始沿着这条绿色的通道迁徙和繁殖。

  在漫漫的沙海中出现许多野生动物,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马振武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末,石油工人进入沙漠腹地,只能靠直升飞机和沙漠车运送。当时,塔中作业区唯一能见到的动物就是工人们带去的一只狗。

  记者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塔中作业区看到,随着塔中绿化面积的扩大,生态小环境逐步改善,蜻蜓、小蜜蜂、野鸟都在周边的树丛和花圃间飞来飞去。

  在沙漠公路负责林木管护工作的工人赵明江告诉记者,林带里面的动物多起来了,给防护林的管护带来麻烦:塔里木野兔吃掉脆嫩的苗木,并把用来输水灌溉的橡胶管咬破。即便如此,人们也不愿意去伤害这些可爱的小动物。

  马振武说,乘车从沙漠公路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游客,如果看见电线上栖息的野鸟,都会禁不住举起手中的照相机,留住让人难以置信的瞬间。

  人们相信,随着沙漠腹地绿色的铺展,将会有更多野生动物通过这条绿色通道往返于塔里木盆地边缘的绿洲,或者在大漠腹地找到新的“世外家园”。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