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企西进--一次不可错失的战略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2:30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周少诚

  东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悄然“大举西进”,从而将迎来横贯东西的新一轮互动双赢战略机遇期。面对“东企西进”大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近日,先后对广东、四川、重庆进行深入调研,着力从政策层面上,为东企西进献计出力。  

  随着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快速扩张,土地短缺、能源紧张、“民工荒”等制约因素加剧,只有将部分传统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方能腾出发展空间,来承接国际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移,实现东部经济的再次飞跃。  

  调研组认为,“东企西进”是一次战略机遇。此举不仅顺应社会发展潮流,更有利于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西部地区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东部地区的产业升级,从而实现全国的小康,构建和谐社会。东部地区要从政策上做好疏导工作。  

  在重庆三峡库区的万州,调研组听取了万州区承接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及打造投资环境的情况汇报,还专门与西进落户企业负责人、外出务工农民进行了座谈。  

  调研组发现,“东企西进”这顿诱人的“产业盛宴”,仍存在诸多的瓶颈和难咽的“鱼刺”。  

  成本!这几乎是大多数西进企业家的一致抱怨。就重庆而言,守着全国最大的三峡电站,却得不到电用,守着全国最大的气田却用气不足,用的电和气反而比东部价格还高。而对于进口原料或产品外销企业,则要付出更多的运输成本。物流成本已成为影响沿海产业西进的瓶颈因素。  

  此外,目前西部发展特色产业也缺乏统筹定位,西部各省区市之间的竞争略显无序,不仅难以形成合理的地域分工和产业特色,往往出现不惜成本争抢转移项目的情形。  

  为促进“东企西进”步伐并能使之落地生根,调研组与地方政府经过探讨,形成共识,提出建议:一是对产业转移项目实行用地计划单列,为西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供必需的土地,并简化审批程序;二是通过更加优惠的税收和财政扶持政策引导产业转移,抵消由于沿海产业转移西部地区而产生的搬迁成本、物流成本和管理成本;三是加强对沿海产业转移的布局导向,防止结构趋同、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四是加快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重点扶持跨地区能源、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降低西部物流成本;五是在西部优先布局资源转化项目,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将更多的资源留在西部,吸引沿海转移产业参与开发利用。  

  调研组最后强调,要制定鼓励人才到西部创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适当提高大专院校招收西部地区学生的比例,加快西部人才的培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企西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