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批“破烂王”持证上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1:10 光明网

  旧货协会拟将从业者纳入管理,市民遇欺诈可投诉

  本报讯(记者郭安)以前走街串巷“收破烂的”现在也要持证上岗了。昨天,北京80名旧货从业人员正式获得了上岗从业证书,使自己有了工作“户口”。据悉,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旧货业协会等部门联合给该批旧货从业人员颁发的证书,既是北京首批,也是全国首批。

  行业协会推出旧货交易参考价

  中国旧货业协会杨殿宗会长介绍,推行旧货从业人员上岗许可证制度,不仅是保护经营者权益,也是维护消费者权益。在旧货经营活动中,尤其是在收购时,往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经营者身份的不信任,而经营者自己也拿不出从业证明来。

  实施这一制度,一方面对考试合格者颁发培训证书和与之配套的上岗证,另一方面还要把领证者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个人基本情况输入“中国旧货网”,不仅方便查询核实身份,还有利于对旧货交易中出现欺诈现象进行投诉。

  杨殿宗还说,针对旧货交易中的欺诈问题,他们推出一批旧货交易的参考价格,包括电脑、手机、二手电器等,市民可以在中国旧货网和中国废旧物资回收及交易网上查询。

  不过,市民在进行旧货交易前最好咨询价格评估师,这样才更好明白交易细节。

  从业人员交易欺诈将被吊销证书

  最后,杨殿宗还表示,旧货从业人员经过培训考核后,就可以获得上岗证书,但如果获得证书的旧货从业人员在交易中,经过调查确实有欺诈,那么就会对其吊销证书,并给予相关处理。

  中国废旧物资回收及交易网负责人还透露,为进一步规范旧货市场,《旧货流通管理办法》也已经报送了国务院,具体出台时间应该不会太长。此外,旧货协会还计划对收破烂的从业人员纳入管理中。获得上岗证书的杨文兰说,以后再也不会受到别人歧视,推出这个上岗证可以说是对旧货人员的一种尊重。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