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跨国企业拉动上海工业房产租售价连续6季度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2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刘颖娟

  跨国企业的投资落户和扩张行动,使得上海工业房产持续保持需求强劲状况。戴德梁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虽然2005年第二季度新增供应大幅增加,但仍难满足市场需要,强劲的需求使得上海主要工业区的厂房平均售价及租金价格连续6个季度保持增长。其中表现突出的漕河泾高科技园区,二季度平均租金更是突破了2元人民币/平方米/天。

  由于宏观调控效应开始后物业开发速度有所放缓,2005年第一季度出现了自2001年以来厂房新增量的最低点。但在强力市场需求推动下,近期的开发活动已经恢复并开始投放市场,因此新开发量从一季度的65000平方米,增加到二季度的145000平方米。戴德梁行有关研究人士表示,这种趋势在短期内将持续。

  二季度厂房新增量的大部分来自于漕河泾90000平方米的新建厂房。另外,金桥、松江、奉浦和莘庄的新建厂房也扩充了工业房地产市场的供给量。从2004年第一季度起至今,张江高科技园区均无新增厂房,租金和土地价格一路走高。

  第二季度的总租售量略有下滑,从上季度的137000平方米减至116000平方米。漕河泾高科技园区本季度租售量位居前列,达到40000平方米,并成为平均租金唯一突破2元人民币/平方米/天的工业园区。

  紧随漕河泾高科技园区的是租售面积达到25000平方米的金桥进出口加工区,其他主要工业园区的租售量几乎均等。目前,由于漕河泾高科技园区和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物业类型开始向办公型高端物业发展,租金及售价相应增长很快,拉动了上海平均价格的上涨,而其他园区在价格上只有小幅增长。

  上海11个主要工业区的土地价格依然没有大幅度的变化,涨幅最大的是松江工业区。二季度的平均土地批租价格为76.5美元/平方米。戴德梁行报告指出,预计宏观调控的实施将继续,同时这将对土地获取和土地使用的政策及对租金和售价方面产生影响。尽管如此,强劲的市场需求使曾经放缓建设步伐的开发商目前已是充满信心地开始向市场推出新物业,高科技园区和研发功能物业租金价格预计在未来仍将会有大幅上涨的趋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