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航母概念的中国式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蒋耀波

  “当‘危机’这个词在华盛顿出现的时候,无疑每个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最近的航空母舰在什么地方?”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这句话表明了典型的美国人对航母的态度。

  接下来我要很无奈地提起对航母的一份“中国式解读”。

  不用格外注意你可能就会发现,目前中国经济类媒体上军事术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好像是“战略”,排在其二或者其三的大概就是“航空母舰”了。

  几乎每一天都有“打造新航母”、建造“超级航母”的消息从某一处传来。商业航母、金融航母、地产航母、通讯航母、人才航母、电影航母……几天前有消息称某城市律师业竟然也开始建造“航母”了。

  对此,明眼人不目瞪口呆也要哑然失笑:如此这般算起来,短短几年间,我国打造的航母岂止几十艘,装备一个特混编队好像都绰绰有余。我国海军果真有如此规模的“航母”配置,世界军事力量对比将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可惜,我们的“航母”都是虚拟的。

  “航母”是什么?

  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并作为其海上活动基地的大型水面军舰,为夺取制海权和制空权,通常在多艘巡洋舰、驱逐舰等护卫下组成航母编队,执行多种作战任务。《海军大辞典》对概念解释得简洁而清楚。

  有资料表明,目前世界上有10个国家拥有航空母舰,总计不到30艘。中国还不在拥有者的行列。

  为什么要建造航母、造什么样的航母?前一个问题主要是由一个国家的战略思想决定的,而后一个问题不仅取决一个国家的战略思想,还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

  《简式防务周刊》曾经以美国尼米兹级的“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及其战斗群所需的总费用进行过一次推算。结果是,从开始建造到最后退役,所需经费约为330亿美元。3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将近3000亿元,尽管昂贵了些,但以我国目前的经济技术实力,这显然不是问题。问题是,航空母舰是否能为中国海军赢得更大的战略优势?

  一如航母之大,航空母舰的话题也同样是个大话题,并且是个有激情的大话题。但大话题显然不是大话。

  《“明斯克”号出击》是日本人写的一部小说,描写第三次世界大战从前苏联“明斯克”号航空母舰袭击中国开始,最终被美国飞机炸沉而结束。这本书在我国一度很流行。如今,“明斯克”号还是航母,但已不是军舰了。它已不再是冷战的一个符号,它已经无法用武力代表俄罗斯换得与西方对话的权利了。这艘曾威风八面的前太平洋舰队的主力战舰,以废钢铁的低廉价格几经转手被卖到了中国,经过改装后,现泊于深圳沙头角,作为集旅游观光、科普教育、国防教育为一体的海上公园供游人参观。

  好事成双,南北呼应。前苏联北方舰队的“基辅”号航空母舰同样以“废钢铁”的名义被拖进了我国天津塘沽港区,也被建成了“航母公园”。

  “我个人感觉,这是一件好事,我希望世界上所有的航空母舰都能被各自的国家改造成博物馆,或是军事主题,或是其他主题,那么,世界上可能就和平了。”“明斯克”号首任舰长科拉基耶夫将军的这句话很让我感慨,我特别注意到了他所强调的“各自的国家”。

  我的几位海军朋友的观点与他们的俄罗斯同行很一致:按照一般惯例,这熔铸了本国、本民族的灵魂、传统、荣耀和历史的见证物,真的应该由他们自己来保存、保管,哪怕沉没在他们的海底,举行一次隆重的海葬。我个人甚至认为,如果对海洋文化有较深的理解,对海军文化以应有的敬畏和尊重,这几艘“航母”不买也罢。

  一个没有航空母舰的国家,为何“航母”这个词使用频率如此之高?

  我是这样想的:我们是不是首先就犯了一个概念模糊或者说根本就是概念不通的错误,而且这是我们经常犯的一个错误。这不是个小问题。概念是什么?是最基本的东西,是出发点。从这里就开始出错,要错到哪里、错到何时才算完?

  仅仅是因用错了一个词做做文章倒也罢了。事实上,仍然以企业、行业为例,在准备并不充分的情况下,盲目整合成一个又一个的“大平台”甚至“超级航母”,却并不是个案,仍具普遍性。此类“航母”的“聚合效应”也许会有短期体现,但更多的时候,多种机制并存以及由此产生的纠葛,同样正显示出更强大的阻力,并且阻力会与日俱增,使你的“航母”先失去深海打击能力,继而又丧失制空权,最终充其量只是一个空壳大货轮。这并非耸人听闻。

  “大手笔”、“大动作”在有实力的前提下属于“大气魄”,不然,一味地“贪大求洋”,便显得不够冷静、不够客观,便显得不那么成熟。

  说到成熟,我的关于“航母”的话题含义似乎就清晰了。

  稍稍往深里探究,一个“航母情结”似乎是所有问题的症结,它在一定层面上还是暴露出我们许多人心态上的“幼稚”。

  全面的身体健康,应该也包括心理的健康。可不可以这样说,全面的小康社会,自然也包括积极的国民心态。鉴于历史经验的启示,我们真的有经学习从而形成成熟的心态的必要。所以从现在起,如何构建一个自信的、坦荡的、乐观的、不卑不亢的、负责任的大国心态,将是我国国民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议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