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餐饮场返券白热化打折无奈高额返券凸显菜价虚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7:02 水母网

  水母网7月18日讯 入夏以来,许多餐饮场所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前来消费,促销力度不断加大,返券额度也呈走高之势。

  现象 返券白热化

  “谢师宴、庆功宴七折优惠,消费100元以上返券60元,下次消费可作等额现金使用!
”这是环山路一家酒店新近推出的促销广告。

  15日下午,记者在环山路和北马路等餐饮场所聚集的路段看到,多家酒店在橱窗上打出了诱人的广告宣传语:“消费满100元送30元”、“菜价全部打5折”等等,尤其是几家火锅店更是“不惜血本”,竟然打出了“每位8元,菜价五折”的促销招牌。在环山路一家搞消费返券促销活动的饭店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以前促销都是“消费满100元送30元”,结果六一节以后周围酒店打折促销力度不断加大,进入七月份后他不得不推出“消费满100元送40元”来吸引顾客,好在效果还不错,最近酒楼的回头客比以前多了不少。

  记者乘坐3路车对环山路、白石路、建设路、北马路等路段40余家酒店进行了观察,发现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大小酒店在门脸、橱窗等醒目位置处打出了类似消费返现、菜价打折的促销广告。一位业内人士估计,我市至少有60%以上的餐饮企业在通过返券、打折等方式进行促销。

  调查 打折也无奈

  “你们为什么搞如此高额的回馈,营业利润从何而来呢?”16日上午,在环山路一家饭店,记者设法采访了其经理吕先生。他在今年高考后推出了“谢师宴”、“庆功宴”等优惠宣传,在菜价七折的基础上,还免费为考生送一款特色菜,以表祝贺。“没办法,都是为了拉客源,争取回头客。”吕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周围酒店越开越多,顾客分流比较严重,为了增加客流量、降低损失,这样“赔钱赚吆喝”也是无奈之举。另一位推出“菜金消费100元返券50元”促销活动的酒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不仅仅是简单促销问题,行业内的恶性竞争也逼得不少饭店自降“身价”,否则就会失去顾客。

  记者随后采访了周围多家餐馆、饭店,无论大小,都道出了类似的“苦衷”,而且一致的口号就是“薄利多销”。但在一些火锅店,老板的回答却是另一种说法,因为夏季是火锅消费淡季,淡季打折就是为了维持经营,蓄势待发。

  透视 菜价仍虚高

  采访中饭店老板们对“利润从何而来”的问题普遍进行了回避,那么经营利润究竟从何而来?“商家决不会做赔本儿的买卖,即使满100送50,饭店仍有利可图!”一位有过多年餐饮业从业经验的刘先生向记者透露,商家如今狠打折、狠返券的行为,正说明了部分餐饮企业的菜价是虚高的。

  刘先生告诉记者,一些饭店一方面在采购时通常会压低供货商的进价,争取以更低的价格购入。另一方面在顾客点菜的时候,则会拿出新更改过的菜单,或者主动推荐高价菜给消费者,打折返券下来商家也有利润可赚。另外,一般酒店本身菜价利润较高,如果出现打折比例超出这个范围,那么酒店就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弥补损失。所以无论酒店怎么打折,一般来说酒水绝对不会在打折范围内,而在打折期间一些服务人员往往会向消费者推荐利润高的酒水。同时,大多饭店推出的“免费消费”是有条件的,如免费喝啤酒,是在消费者消费达到一定数额的基础上免费赠送一定数量的啤酒,往往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的优惠实际上只是“虚晃一招”。

  本报记者 张景亮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