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我国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 正文
 

我国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预计将于本周公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6: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贾南 发自北京

  我国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预计本周公布

    政策起草成员评“钢铁新政”

  我国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预计将于本周正式对外公布。该政策早在2年前就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这是因为该政策将对中国钢铁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新创教授。作为《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起草人之一,李新创谈起该政策感慨万千。据他透露,这部钢铁业整体发展规划早在2002年就已经开始酝酿了,从初稿到现在已经反复修改了30多次。

  结合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现状和我国国民经济未来走势,并借鉴国外钢铁工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国家发改委经过近2年的努力,完成了钢铁发展产业政策的制度建设工作,并于今年4月20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李新创说,《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它将对我国钢铁工业今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是促进钢铁工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对当今钢铁行业中的很多热点问题作了阐述,比如钢材产量、钢材出口、大型钢铁企业整合等。

  李新创表示,要正确认识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可以从以下五点来考察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前景:首先,我国的钢铁工业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这个空间已经没有过去那么大了,因此,要审慎地看待钢铁扩大规模问题。同时还要看到,我国的钢铁消费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上还将持续若干年,如果中国钢铁行业不保持一定发展规模,就不能有效地满足国内钢铁消费的需求。

  其次,目前我国钢铁工业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产品结构、装备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和布局结构的矛盾都已经凸显出来,特别是我国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钢铁产品还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每年还大量进口这些钢材,2003年和2004年进口钢材数量高达3717万吨和2930万吨,分别占国内钢材消费量的14%和10%。而且还有相当数量的低水平、高能耗、污染重的落后钢铁生产能力在生产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发展中重点加以解决。

  第三,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支撑条件已全面紧张。如水、电、煤、运输等都存在严重紧张的情况;同时,铁矿石等原料需要大量进口,特别是铁矿石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对钢铁工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

  第四,钢铁行业面临的环境压力越来越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处理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钢铁工业面临巨大压力。

  第五,我国钢铁企业的研发能力、战略管理能力,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尽管存在以上问题,我国的钢铁工业仍然是所有产业中在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李新创说,《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不是简单的限制钢铁工业的发展,而是限制落后的、盲目的发展,从而促进钢铁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从我国钢材市场的特点和发展潜力看,当前应当是我国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钢铁工业全面升级、产品结构、装备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整以及提高钢铁工业集中度的大好时期。

  李新创最后表示,针对我国钢铁工业面临的问题,《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已经明确了今后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方向是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发展循环经济,坚决走新型钢铁工业发展道路,努力把我国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强国。

  相关链接

  众所周知,中国早就成为世界钢铁生产第一大国。2004年,中国的粗钢产量已经达到2.72亿吨,占全球钢产量10.5亿吨的25.8%。自1996年中国粗钢生产突破1亿吨以后,我国的钢产量一直在快速增长。2003年,中国钢铁产量突破2亿吨,成为世界上惟一年产钢超过2亿吨的国家。伴随着我国钢铁产业迅猛发展,原料紧张、资源透支、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等问题也一一凸现,对中国钢铁产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产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