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人消费信心居亚太第三 内地消费信心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3:59 信息时报

  下半年亚太地区消费者仍持乐观态度,主要原因是地区整体经济向好

  时报记者 袁 峰

  7月14日,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在香港发布了最新Master Index TM消费者信心指数,该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地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的信心较前两次调查相比更为高涨,得分位居
亚太地区第三位,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越南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中国内地消费信心增强

  据这项每年举行两次的调查显示,尽管面对经济挑战,亚太地区的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的前景依然持积极乐观态度,而中国内地的消费者除对股市态度略为下降外,整体仍持续保持高度乐观。

  在中国内地市场,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访问了200名消费者。该组织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内地Master Index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最终得分为82.3分,略高于6个月前的81.3分和一年前的78.9分。

  与上次调查三个城市得分相近不同的是,广州的消费者目前是最为乐观的,得分高达91.3分。北京和上海的得分分别为80.2分和77.1分,主要受到了股票市场大跌、市场情绪低迷的影响,因为上述两个城市的股市得分仅为43.4分和35.0分,远低于上次调查所得63.6分和58.7分。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亚太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认为,去年以来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到位,因为近期中国CPI出现了明显的降低。

  亚太地区整体信心指数上升

  在接受调查的13个市场中,有10个市场在万事达卡消费信心指数中显示出乐观的评分。越南和中国香港以其高度乐观的前景在这些市场中名列前茅;其它持乐观态度的市场包括中国大陆,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更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和中国香港比上期以及一年前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表明,亚太地区的整体经济向好的趋势提升了消费者的信心指数。

  王月魂指出:“亚太地区消费者对于今年下半年信心较强,这在全球担忧油价飙升,欧洲经济放缓、利率提高以及股市持续波动的环境下,显得尤为突出。”

  王月魂还认为:“收入及就业的强劲增长,显然是令消费者信心表现稳定的关键因素,特别是香港这样的市场。”他对这一调查结果总结说:“至少在2005年,消费者的乐观情绪可促使零售、外出旅游以及家庭开支整体上取得两位数字的增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费信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