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神秘汇达浮出水面 专收央行再贷款形成不良债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0:5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思佳 北京报道】

  记者日前了解到,负责清收央行总额近1.8万亿元再贷款中形成不良债权的汇达公司,将于本月中下旬成立。记者前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东路中商大厦5层,发现一切整装已毕,只等新主入驻。据了解这里是即将成立的“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地址所在。

  汇达公司成立的消息源于今年6月,中国工商银行4590亿元可疑类贷款举行的招投标。

  主持工行可疑类贷款招标的是央行金融稳定局。4家资产管理公司都参加了工行4590亿元35个资产包可疑类贷款的招投标。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金融稳定局的设想是,如果工行招标中有流标情况发生,汇达公司将接受这些资产包,借机亮相。但是招标结果却是全部35个资产包都被4家资产管理公司拿走。

  据了解,目前汇达公司已经拿到了包括财政部、银监会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批文,注册的材料也已经递交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一样,汇达公司也脱胎于央行的金融稳定局。但汇达公司注册资本金初步确定为1亿元人民币,全部由央行出资。公司成立后,汇达将与央行脱钩。但另一种说法是,汇达是央行通过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的一家专门处置央行再贷款不良债权的公司。严格的说,汇达是信达的一个子公司,由信达发起、出资、设立。央行只是把以前处置不良债权的部分收入作为资本金注入,从而在该公司占有部分股份。

  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央行的再贷款主要应用于三条途径:一是对一些濒临破产的中小金融机构发放救助性贷款。二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央行曾设立专门融资中心,但其不少贷款现在都形成了不良资产,其中有85%最终转化为广东、海南的房地产。最后就是通过再贷款形式设立的华融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用于帮助大型金融机构清收不良贷款,他们除了自有资金以外,都是采用央行再贷款的形式设立的。

  此前有研究表明,央行再贷款总额近1.8万亿,其中多数已经形成不良债权。而最近4年来,央行已经花费了近2个亿的资金来催收不良资产,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在此背景下,有央行研究人员提出,必要时可在央行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机构,统一承接央行出资救助的倒闭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而新成立的汇达作为一家特殊金融机构,将负责处置追溯到1996年、1997年央行再贷款的不良资产,其中包括对商业银行、信托机构、基金公司等问题金融机构的再贷款以及央行的一些专项贷款。

  业内人士表示,汇达公司最主要的任务还是清收原来央行发放的不良再贷款,这些再贷款将逐渐转移到汇达公司,由后者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清收。

  在央行为券商提供再贷款以救助券商这样一个敏感时期,这无疑尤为引人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达新闻 全部再贷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