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中国崛起不会是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4: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今年是中欧建交30周年,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昨天抵沪开始“经贸之旅”。当天,他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欧盟将以建设性对话的方式解决中欧贸易争端,“中国离‘市场经济地位’并不遥远”。此前,欧盟频频对中国商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巴罗佐“暂不考虑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表态也为中欧经贸关系蒙上阴影。

  认可中国改革开放

  作为上海本地媒体的惟一代表,早报记者昨天在虹桥迎宾馆专访了这位首度访华的欧盟新掌门。

  10年前,巴罗佐曾以葡萄牙总理身份访问上海。在一小时的等待后,记者见到了已接待三批海外媒体的巴罗佐。入座后,没有寒暄,直奔主题。这位葡萄牙人用英语接受记者的采访,而记者们也为抓紧宝贵的时间“抛开”了一旁的翻译。

  面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个敏感话题,巴罗佐以其“5年的任期在去年刚开始”一由,未正面回答“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能否在其任期内解决”的问题。他表示,何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取决于双方何时解决技术上存留的问题,“一旦某些领域的技术性细节得以解决,我们会以建设性的方式推进。”

  巴罗佐特别强调,“暂不给予”绝非对中国市场经济进程的否定,欧盟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增长一直十分认可。

  贸易摩擦不足为奇

  谈及近期欧盟频频对“中国制造”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巴罗佐笑言,“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如此巨大的双边贸易量下,发生摩擦不足为奇。”“事实上,贸易摩擦下的产品仅占双边贸易总额的1%。”巴罗佐表示,今后若遇到其他类似贸易摩擦,欧盟将以互谅双赢的方式,建设性地同中方解决争端。

  中欧曾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发生摩擦,上月刚刚握手言和,其后不到三周内,欧盟又先后对我麂皮、劳保鞋、塑料袋、皮鞋启动了反倾销调查。其中皮鞋一案涉案金额高达6.7亿美元,是中欧反倾销史上金额最高的一宗案件。

  中国崛起不是威胁

  在巴罗佐看来,拥有众多人口的中国能在20多年里保持经济飞速增长,可谓一个“奇迹”。他特别提及:“中国的崛起不是威胁,而是世界各国的机遇,”巴罗佐“请”记者将这一表态“转达”给中方,“我回去后也会对欧盟各成员国再次强调这一点。”

  事实上,巴罗佐昨天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表演讲时也反复强调“中国经济腾飞将是全球机遇”这一观点,“越来越多的欧洲消费者和商家受益质优价廉的中国产品,我们的钢铁制造商、机床制造商也得益中国因素而业绩大涨。”但巴罗佐同时指出,中国在提高生产效率、能源使用率、减少浪费和环保方面还需改善。

  巴罗佐是在14日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五天访华行程的,上海是此行的第二站。昨天上午抵沪后,他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表了题为“欧盟与中国的经济腾飞”的演讲。据悉,他将于今天中午动身前往澳门。明天,在此次访华的最后一站香港,巴罗佐将发表题为“香港———自由贸易的灯塔”的演讲。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