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辽宁奏响城市战略三大乐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9:28 新华网

  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打造互补互利格局

  辽宁奏响城市战略“三大乐章”

  加快中部城市群经济区建设;推动辽东半岛开放型经济;以沿海城市群带动辽西地区发展

  抚顺的王女士在沈阳上班,最近听说要规划“大沈阳”,在沈阳、抚顺之间要

  铺一条“轻轨”,把她乐坏了,这是辽宁正式启动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群建设后一些群众的真切感受。

  打开辽宁地图,辽中、辽东、辽西的城市群落特色鲜明。以沈阳为中心的鞍山、抚顺、本溪等七城市是中国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煤、铁、石化等原材料基地;大连是著名的航运中心,东北亚地区的出海口;在辽西海岸线上,锦州、盘锦、葫芦岛三座中等城市和凌海、兴城两座小城市组成的沿海城市群,是京津唐经济圈与东北经济圈的连接带。

  长期以来,由于各区域间和区域内没有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利益共有的区域经济格局,阻碍了辽宁经济的全面振兴和协调发展。通过调研,省委书记李克强提出,“要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加快以沈阳为中心城市的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区建设;推进大连为龙头的辽东半岛开放型经济建设;辽西地区以沿海城市群的发展带动,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如今,辽宁省以中心城市带动战略为主旋律的“三大乐章”已经奏响。记者驱车在连接辽宁14个市的高速公路上,感受到一种如火如荼的建设气息。

  第一乐章:“大沈阳”聚集。4月7日,沈阳经济区的辽中七城市签署涉及19项内容的合作协议,使第四届中国沈阳韩国周的中方主办单位由过去的沈阳一家变成了辽宁中部城市群,立即出现了共同受益的“大沈阳热”;5、6月份,辽宁中部城市群共同在浙江义乌市举行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共签约项目56个,投资总额77.82亿元,又形成辽中投资热;沈阳的506个大项目已开工上马,环沈阳高速公路计划在今年开工建设,3年内完工。

  第二乐章:大连新腾飞。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大窑湾深水港的建设顺利推进,二期集装箱码头11、12号泊位今年7月投产运营,三期集装箱码头也已经动工,而保税物流园区也已延伸到这里;东北特钢集团目前优钢产量已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

  第三乐章:辽西新战略。6月中旬,记者在锦州看到,南山脚下全长25.5公里,总投资5.1亿元的渤海大道全线开工。锦州市委书记佟志武对记者说,锦州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发展好自己,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二是服务好辽西沿海城市群。

  通过区域经济的科学布局,辽宁经济一盘棋活了起来。在振兴开局的2004年,辽宁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8%,是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2005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6%,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7日 第一版/记者郑有义、徐元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