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电信即将伸出大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4: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中国电信即将伸出大手,把多款网络游戏总代理的资格抓到手里。电信巨人“玩票”的背后,发生的是一场注定改变中国互联网生态的变革,新的中国首富和新的《传奇》也许就将在这场变革中诞生。

  整合渠道

  从2002年在广东试商用至今,互联星空的商业模式始终没有发生过大的改变,并以周交易额过千万而顺利成为中国宽带应用服务第一平台。但进入2005年,互联星空开始发生变化,最明显的标志就是曾经铺天盖地的“互联星空卡”现在已经从市场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中国电信进军网络游戏总代理的秘密计划。据记者独家获悉,该计划已获得内部通过,并已初步谈妥了数家游戏厂商。该项目的第一个合作有望于7月下旬公布,北京的一起玩公司(17game.com)最可能成为首家被中国电信总代理的游戏厂商。

  虽然中国电信运作此事的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不愿做任何表态,但记者从多方了解到,该模式名为电信进军网游总代理,实际核心却是通过“互联星空-SP联名卡”改造现有渠道关系。与互联星空原有的“一卡通”卡不同,这种卡将只能用来通过互联星空为该厂商旗下的特定游戏充值。

  取消了原有的“一卡通”互联星空卡(实卡)销售,看起来是互联星空后退了一步,实际则不然。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来看,与之合作的游戏厂商反过来却成了中国电信的分销商。

  除了营销方式,中国电信在互联网方面更深刻的变革体现在组织架构方面。要真正理解到上述组织整合与模式调整的意义,就必须追究这种改变为何发生。现在看来,9个月前盛大与互联星空的“分手危机”正是这种改变发生的导火索。与盛大的“分手危机”虽然最终得到化解,但这个事件已经促使中国电信去反思:互联星空若想长期与SP合作,就不应触及对方的既得利益。于是,从该事件之后,电信在各地陆续停止了互联星空卡的发放。

  谁能取代盛大

  一张制作精美的游戏充值卡成本通常在人民币3角到4角之间,与中国电信新模式合作后,游戏企业将可以节省这些制卡费用,不过双方看重的显然还不是转移的这一点儿成本。他们都在考虑,如何在电信新思路的帮助下,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新的“传奇”。

  “双方合同已经进入法律程序”,北京一起玩公司某内部人士确认。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与电信合作意向的游戏厂商还包括金山、天晴数码等,他们普遍认为电信提供的这种模式值得一试,对于游戏企业来讲,这相当于在拼杀惨烈的传统渠道外另辟蹊径,并且不需要他们额外支付成本。

  中国电信的变革对其自身及合作伙伴无疑是双赢的,惟一感到郁闷的应该是那些大渠道商。他们普遍认为,电信推出的渠道新举措并不会对自身经营造成较大的冲击,理由是在网吧等传统互联网分销终端,大渠道商们占有优势,并且这种优势还在扩大。

  电信的思路恰与此相反:让渠道商们继续去争食增长有限的传统渠道,而电信则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家庭用户这个巨大的增量市场的开发上。

  在这一点上,陈天桥可能又一次刺激了中国电信的思考。陈天桥说盛大必须进军家庭娱乐,因为“未来可能打败盛大的对手一定来自客厅”。他接下来的话更会让中国电信感到兴奋———他说的是,他“必须要打过去”,“否则‘他们’就会打过来”。

  转自《经济观察报》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17日 第十四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