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城投公司补偿长江生态科学院3800万元糊涂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6:2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兆清 特约作者 郑鸣

  城投公司“补偿”长江生态科学院的3800万元,实际上是一笔“糊涂账”。

  城投房地产公司经过自己测算,认为吴祖发1995年-1999年之间在“科学院”项目上只投资了几百万元,而吴祖发则声称自己投资上亿元。

  在双方纠缠的过程中,曾有一份相关部门协调后产生的报告。该报告指出,根据城投房地产公司的工程量计算,按1999年定额,长江生态科学院财产工程造价为7131万元。而根据吴祖发提供的报告,长江生态科学院财产工程造价为8662万元。

  有趣的是,这个长江生态科学院,到底是已经注销了的武汉市洪山区长江生态科学院,还是有印章、却无工商注册的长江生态科学院,抑或是武汉长江生态科学院,是一本糊涂账。

  但是出示这份报告的公司——湖北长江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指出,工程的实际造价可能没有这么多,存在“虚构几千万的可能”。因为出具该报告时,原先的工程土量造价是以“外地调入”计算的。但原始工程图纸显示为“就地取土”,这一点评估公司并不知情。

  既然该地施工的原始图说是“就地取土”,则只存在施工费用,而不存在买土费用,即使有,也要低得多。

  据悉,吴祖发向城投房地产公司索要的补偿款依据是“外地取土”价格,即每立方米24元多,施工总调土量为300多万立方米。以此计算,仅取土费用,就高达7000多万元。

  施工方南大建筑总公司负责人却表示,整个施工过程中,实际只有“就地取土30万立方米”,就地取土价格每立方米只有7元左右,即整个就地取土费用只有200多万。10倍的土方,以及“异地取土”的高价,完全是虚构。该负责人还表示,实际上,长江生态科学院至今还仍有200多万施工费用没有支付。

  卓刀泉村自从1987年开始就负责吴祖发项目监理的陈万刚也证实,该项目确实“不存在任何从外地取土的情况”。

  按照专家的分析,即使吴祖发的投资需要补偿,也只有实际300万元左右,主要是民工就地取土施工报酬(这之中约有一半,即150多万元民工报酬,10年来未有拿到),而不是异地取土的高价买土费用。

  评论:雁过拔毛

  丁汀

  房地产行业就是一锅肥肉,能沾上边的,都希望能从中插上一筷子或是一勺子。有人吃肉,有人喝汤。

  本报介绍的这个案例里面的三个角色,像极了三国时候的刘、孙、曹,三者之间关系微妙。尤其刘、孙二人,各怀心事,各有策略。为了和看起来更强大的曹操抗衡,则是分分合合,转折不断。

  早些时候的孙权自作聪明,想给老实巴交的刘备设个什么圈套,结果反被诸葛亮装进了锦囊,赔了夫人又折兵,闹了个灰头土脸。后来曹操兵临赤壁,双方又开始同锅造饭,精诚团结。两个高智商的军师手心里各写了个“火”字,就把北岸的百万雄师烧成了灰渣子。

  一千多年后一个英国的老头丘吉尔给了一个精辟的解释,叫做“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句话在本案中体现得恰到好处:为了共同的利益,冤家也能成亲家。

  吴祖发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有钱不赚是孙子;卓刀泉的行为就更加“合理”:那片地本来就贱卖了,何况曾经有上千万元的损失;就算是看起来吃了大亏的城投公司,似乎也还能够接受:就算是把那3800万元,哪怕是1个亿加进去,这块地也不算是贵的。

  但是算来算去,最后苦了的,可能还是“局外人”:那片房子不管什么时候盖起来,在明码标价的签子后面,一定还有一份“额外”的账单等着购房者去支付,3800万元或者更多。

  这并不奇怪,谁还记得2004年的统计数字?那时候有个数字说,2003年全国共查处“包括历年遗漏案件在内的土地违法案件16.8万件”,而其中“政府违法”达六成以上。为什么?房价每天都在升,而且升得似乎很坚决,所以土地里面的利益,你只能知道“很高”,但是高到什么地步,却是谁也说不清楚的。

  “说不清楚”,换一下思路,似乎就是可以“不用说清楚”,不用说清楚的巨大利益摆在面前,有机会,谁不想伸一手?所以才有了在土地上的“雁过拔毛”。不同的是,有些拔毛者似乎坚信,这只“雁”没了毛也能飞。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