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批医药出口基地 成都入围有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9: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在国家医药出口基地的申报中,由于成都响亮地打出了“西部牌”和“中药牌”,最终脱颖而出的机会极大。国家成立出口基地的目的,是为了改变国内医药长期以来形成的粗放型、低增长出口现状。如此次顺利入围,成都的部分医药企业将获得政策和资金支持。

   启动一年多的国家医药出口基地的申报,日前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在首批入围城市的名单中,成都极有可能成为赢家。昨日,商务部研究院一行在成都召开专家评审会,成
都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成都市申报医药出口基地向商务部专家进行了全面汇报。据透露,由于成都在中药和生物制药方面的独特优势,最终脱颖而出的机会极大。

  两张牌 赢得评委青睐

  昨日的评审会到会的包括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陈文敬等专家,他们对成都在中药和生物制药领域的实力表示认可。而陈文敬评价成都基地申报材料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响亮地打出了“西部牌”和“中药牌”,突出了成都的优势和特色,将有助于成都申报成功。

  中药确实是成都取胜的关键。据市外经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同成都竞争的城市达30个左右,西部多个城市都进行了积极申报,而成都市的准备工作最为充分。据介绍,成都市中药出口自1999年以来年均递增32.63%,出口位居全国第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也让成都成为国内未来出口潜力最大的城市,同时成都本地涌现的一大批医药企业如恩威、地奥等,在全国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它们多数以中药和生物制药为发展方向。这一系列因素,都是成都最终可能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设基地 出口格局要变

  医药出口基地的申报是从去年开始的。据了解,去年9月,商务部下发《关于开展认定“国家医药出口基地(第一批)”工作的通知》,这是商务部继在前年重点扶持软件业出口后,继而将医药产业作为科技行业的重点扶持对象。

  专家表示,国家提出成立出口基地的目的,是要尽快改变我国医药出口长期以来形成的粗放型、低增长出口现状。据统计,去年全国医药出口金额突破100亿美元,但从化学原料药、中药材、中成药、植物提取物等重头出口产品情况来看,各个地区资源整合还并不到位。据透露,首批国家医药出口基地最初确定为4~6个,但由于申报城市相对踊跃,最后的数量可能超出这个数字。

  入围后 将获政策和资金支持

  首批医药出口基地花落成都后,对行业及企业将会有怎样的影响?据透露,国家会给予各基地一定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同时地方政府也将重点扶持当地的医药产业发展,不过,具体的政策和措施还将由商务部制定出台。

  昨日参加评审会的企业包括成都华高药业、四川制药公司、成都恩威投资、四川远大蜀阳等重点企业代表,一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成都成为国家医药出口基地相当有信心,而企业也将把更多资源投入到中药和生物制药领域,进一步提升成都基地的出口竞争力。记者了解到,根据商务部的申报标准,各地申报材料中报送的本地区10家出口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都将作为下一步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扶持的重点对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