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7110亿美元外汇储备增压下半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9: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杜艳 北京报道

  6月外汇同比增长51.1%

  2005年上半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幅于历史高位盘旋。

  7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截止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达到7110亿美元,同比增长51.1%。

  这个增长速度虽然较2004年——51.3%的增长速度稍有下降,但是依然是中国外汇储备增长历史上的高位。

  从2001-2004年间,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呈现节节攀升的态势,并于2004年达到峰值,分别为:28%、35%、41%和51.3%。

  今年,外汇增长的压力相较于2004年,可以说有增无减。

  央行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1010亿美元,同比多增337亿美元。其中,6月份外汇储备增加200亿美元,同比多增80亿美元。上半年月均增加168亿美元,这个速度显然高于去年同期的增速:2004年前9个月,外汇储备基本保持在月均120亿美元的速度。

  “外汇储备将会在下半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何帆博士说,但与去年相比的一个可喜的现象是,“热钱投机的成分正在减弱”。

  2004年,全年外汇储备比上年增加2067亿美元,其中,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为 606.3亿美元,全年贸易顺差为319.8亿美元,两相合并逾900亿美元。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外汇储备的增加额主要由资本和金融项下的外商直接投资和经常项下的贸易顺差构成,依此计算,外汇储备中有不明来源的资金约为1140.9亿美元2067-606.3-319.8,这里绝大部分就是俗称的“热钱”。

  而今年外汇储备的增长,何帆认为,虽然有热钱的成分,但“更多得益于贸易顺差的加大”。

  他分析说,从导致外汇储备增长的主要因素分析今年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基本平稳,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85.63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增长不大,而贸易顺差的增长却很快,上半年贸易顺差396.5亿美元,超过2004年全年的水平,6月当月贸易顺差达到96.8亿美元,是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月顺差数字,“这部分是今年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因素”。

  2005年上半年贸易顺差396.5亿美元,超过2004年全年的水平,6月当月贸易顺差达到96.8亿美元,是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月顺差数字。

  贸易顺差加大的趋势在下半年不会逆转,虽然中美贸易战等摩擦不断,但很难影响中国持续的贸易顺差趋势,受此判断,“外汇储备在下半年会持续增长”。

  他分析说,对贸易顺差的信心来自国内经济正在从过热降温的现实。由此导致,一方面对于进口需求减少,进口增长速度回落;另一方面,由于国内生产能力过剩,厂商会通过出口将产品转嫁到国际上,出口增长较快。

  但何帆认为,能否达到如某些境外分析师所言今年外汇储备过万亿的目标,还有待观察。

  调整货币回笼速度

  外汇储备的急增,无疑加大了基础货币的投放量(今年上半年,由于外汇占款而增加的基础货币投放量达到8359亿元),也加大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难度。

  但近来,央行的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却表明,其一改2003年下半年以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主论调,“支持经济发展”成为货币政策的目标之一。此基调下,央行的公开市场回笼货币的力度正在悄悄减弱。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7.6万亿元,同比增长15.7%,这个数字超越了年初央行预定的15%调控目标,显示出央行的货币供应相对宽松。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邹运认为:“虽然外汇占款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在增加,但是由于受宏观调控及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的影响,导致信贷紧缩,央行此举意在缓解今年以来紧缩的信贷状况。”

  央行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幅比去年同期低3.1个百分点。

  中行、工行等商业银行的人士一致认为:“今年的信贷环境相较于去年,有紧无松。”而流动资金紧张,成为自去年以来企业喊的最多的一个问题。

  此情景下,今年上半年,央行调整了货币回笼的速度。上半年,央行累计净回笼现金620亿元,同比少回笼108亿元。

  但央行力争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美好初衷能否变成现实?分析师们表示谨慎乐观。

  “不少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岌岌可危,这决定了不可能增加信贷的投放,另外,有些银行要上市,也必须控制信贷风险和保持时点上的资本充足率要求。”邹远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