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占压供水管道威胁城市供水安全城市命脉需要呵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7:18 水母网

  水母网7月16日讯7月9日6时许,在市区幸福南路改造工程施工过程中,一条200mm的自来水专供管道发生断裂,造成市铁路医院停水。经过供水部门的紧急抢修,直到晚上9点钟才恢复供水,给医院的日常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经过现场勘察,水管断裂系施工不当和建筑材料占压管道所致。据了解,类似的事故在我市时有发生,严重威胁了我市供水管网的安全运行。

  管道安全令人忧

  城市供水是城市的“命脉”,城市地下错综复杂的供水管网运行是否通畅直接关系到我市的用水安全。据了解,市区共有长达410多公里的供水管线,给15万住户供应自来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作为城市命脉的供水管线的安全情况令人担忧。

  市自来水公司管线管理处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今年1—6月份,仅芝罘区范围内水管爆裂就达70余次,其中因管道占压导致的占70%左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左右。今年2月21日,在凤凰台小学附近,一违章修建的平房将150mm的供水管道压断;3月1日,在北大西街东头,下水道墙将一根300mm的供水管道压裂;4月29日和5月17日,同样是因为下水道墙下沉,分别导致南沟街西头和新平街21号附近的150mm和100mm两根供水管道破裂……

  管道占压除了造成水管破裂供水中断外,还给供水管道的巡查带来了不便。今年6月份,市自来水公司发现大马路附近供水管道有“跑冒滴漏”现象,经过反复巡查,发现问题出在大马路4号。由于管线被小棚占压,无法查漏,市自来水公司只得将管线变道,原来管线作废。

  管道占压原因多

  据市自来水公司管线处处长潘玉荣介绍,自来水管道占压主要是建筑物占压。在有关单位施工之前,市自来水公司会先给施工单位提供一份自来水管网分布图,并在施工时派人到现场查看。但一些施工单位为了抢工期,赶进度,在施工时往往忽略了这一问题,随意将一些建筑材料堆放在自来水管道上,甚至将建筑物建在管道的上方,有些违章建筑更是成为管道安全的“杀手”。树木根系对管道的占压也不容忽视。树木重量加上其根系的不断延伸,对地下管道也造成了一定的威胁,而且树根会分泌一些酸性物质,从而减少管网的使用寿命。今年3月份,在市区文化路东头,一根100mm的自来水管发生渗漏。抢修人员发现,管道已经被树木的根系压得变了形,纵横盘错的树根给抢修工作带来了种种不便。其他诸如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在管网上方的长时间堆放,也对管道造成一定的威胁。

  占压之痛如何除

  管道占压问题如何解决?供水企业认为,首先要督促有关部门,特别是施工单位遵守保护城市供水设施的有关规定,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避开地下供水管道。《烟台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在地下城市供水设施两侧两米范围内,禁止擅自挖坑取土、修建建筑物、构筑物或堆放物料。严禁在供水设施附近进行采石、爆破等一切危害城市供水设施安全的行为,城市供水管道与其他管线的水平净距离应不少于1米。

  潘玉荣告诉记者,借鉴国外的经验,要从根本上改变自来水管网被占压的现状,最好是修建地下涵洞,将地下管网统一设置在坚固的涵洞里,这样既避免了管道的占压,又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记者了解到,目前烟台开发区正在尝试这一做法,投资建设了高2.6米,宽1.8米的全省第一条、全国第三条“集约化信息管沟”,将包括自来水管在内的10余种地下管网放置在里面。管沟启用后,将在很大程度上保护各种地下管网的运行安全。

  (李东 刘新国)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