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李德水称须对现行统计体制和方法制度进行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8: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中国统计信息网报道,为深入研究探讨目前中国统计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统计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实现途径,近日,国家统计局和世界银行在京联合召开中国统计体系改革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同与会代表见面时提出,要调动各方力量,搞好统计体制改革设计。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林贤郁主持了研讨会。

  李德水说,国家统计局和世界银行联合开展的这个研究课题,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
,经过了几个程序,这次召开的研讨会是重要环节之一,对研讨会形成的报告,我们还要进行认真修改,使之成为指导中国统计体制改革的一个纲领性文件。

  李德水强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发展时期,我们统计工作也正处在一个重要发展时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客观、准确、及时、科学地反映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用数字把它表述出来,把它描述出来。对于统计工作来说,这是责无旁贷的。我们必须对现行的统计体制和方法制度进行改革,不然的话,就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因此,我们要调动国内、国际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把我们的统计体制改革设计好。我们的任务是很繁重的,责任是重大的,也是很光荣的。我相信,通过我们与各方面的努力,中国统计事业一定会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是我们大家所期望的,也是我们应该做到的,也是一定能够做到的。

  世界银行首席咨询专家钱达先生认为,在过去25年当中,中国的统计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将来一定可以取得更大进展。因为中国的统计系统正面临一个黄金般机会:第一,有中国政府的强烈支持;第二,国家统计局领导致力于改革;第三,有足够的基础设施;第四,有许多国际合作伙伴,包括多边的和双边的国际合作伙伴,都愿意帮助中国进行统计改革。

  据悉,去年11月,国家统计局与世界银行决定合作开展对中国统计体系改革发展战略的研究,并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担任中方领导小组组长。双方确定研究所形成的最终报告要覆盖中国整个统计体系,提出既要适合中国国情、切实可行,又要充分体现与国际统计通用规则接轨的建议。

  胡鞍钢等近20名经济专家和统计专家,相继就中国统计改革的总体发展战略、实现途径、组织体系、调查体系、调查方法,法律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很有见地的意见。(许彦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