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业技术人员思想道德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7:53 《中国市场》

  文/陈南飞

  专业技术人员思想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市场主体利益的多元化,决策的分散性,市场调节的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和调节功能的有限性,再加上竞争的排他性,急功近利的短期片
面性,以及等价交换原则的泛化,使我们历来提倡的思想道德要求与现实经济中的消极现象有明显的反差。在主流价值尚未完全形成,一些是非界限模糊,有的问题难以把握,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等价交换、无私奉献与利益追求、团结协作与激烈竞争等,加之受西方思想文化的影响,在客观上削弱、动摇了一些人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助长了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拜金主义,诱发追名逐利,投机钻营等不正之风。市场经济的这些负面影响,也必然会对专业技术人员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一些人在诸如理想、人生、道德和是非、荣辱、得失等基本思想道德观念上感到困惑,有的甚至严重错位,致使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在思想道德方面出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其主要表现是:部分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应有的政治观念,人生观发生偏差;社会主导的思想道德观念受到严重侵蚀,导致部分专业技术人员的精神支柱失落;部分专业技术人员价值取向过于“功利化”和“实用化”过分强调个人利益,无视社会需要。

  加强专业技术人员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思路

  根据新时期思想道德建设的特点,结合专业技术人员的具体情况,本文拟就如何加强专业技术人员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以下基本思路:

  1、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精神力量不行,因此,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当前的思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使理想信念体现在爱国情怀和爱国行动上,使爱国主义创业精神在全社会发扬光大,真正成为凝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励精图治,昂首阔步奔向光明未来的精神力量。并要从实际出发,精心组织确定有效并有突破性的爱国主义教育,从而使每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明白,如果放弃了爱国主义旗帜,丢掉了艰苦创业的精神,我们就不能摆脱贫穷落后,增强综合国力,实现现代化,就不能巩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主权,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进一步推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目前,我国专业技术人员普遍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顽强的刻苦专研精神,精通所从事专业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技能和技巧,有比较广博的文化修养。但是在新的形势下,还必须与时俱进,进一步推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即要用现代化的、历史的眼光去审视一切外来的思想、道德及体制,审视现代西方文明;要破除非此即彼的形而上学思维方式,大胆学习和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经济,管理社会的先进方式和手段;要克服夜郎自大,固步自封的思想,树立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要破除一切从本本出发的教条主义,因循守旧,凭老常规、老办法办事的经验主义,树立实践第一的观念和开拓创新的意识。

  3、大力倡导和弘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济伦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社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形成了以所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和分配方式共同发展的格局,社会关系也日趋复杂。为此,必须构建新型的思想道德规范体系,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大力倡导和弘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经济伦理。具体应做到:既要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和发展要求,又要体现社会主义的思想和道德要求;既要尊重和关心个人的正当利益,又要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强调三者利益的统一;既要树立自主、自立、自强的精神,又要树立社会整体观念,履行社会义务和承担社会责任;既要勇于竞争,追求效率,又要注重协作,兼顾公平;既要肯定和允许追求功利,更要强调手段的合法、正当和道德等。

  4、抓好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基础道德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等。社会公德是人们在日常公共生活中应遵循的最起码的道德准则,反映了人类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最一般的道德关系,社会公德建设要从弘扬正气,荡涤歪气邪气入手,在专业技术人员中深入开展大力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的良好风尚。职业活动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实践活动,职业道德在整个道德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从一定意义上讲它比社会公德和家庭伦理更集中反映出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因而应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开展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的教育,引导其树立职业意识,乐业意识,助业意识,以形成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内容的“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此外,还应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加强家庭美德建设,从尊敬父母、勤劳致富抓起,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良好风尚。

  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政治理论培训的有效途径

  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需要不断提高其政治理论水平,而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需要采用行之有效的政治理论培训与教育方式。针对目前政治理论培训中普遍存在的学风不够端正,教育内容缺乏系统性、针对性,教育方式单调枯燥,教育效果不佳等问题,要提高专业技术人员政治理论培训的有效性,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尊重政治理论教育的基本规律,激发主动学习的热情。人们通过改造客观世界来满足自己的需要,需要产生思想动机,思想动机引导行动,行动产生变革事物的结果,从而实现预定的目的,满足人们的需要。由此可见,需要引起动机并成为行动的原因,行动的结果,又是满足人们需要的目的,所以满足需要是人们一切活动的出发点,也是一切活动的归宿。因此,在政治理论教育工作中应遵循以下三条基本规律,即:人的行为产生的规律;研究人的思想、行为的规律;主动改变人们思想、行为的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使政治理论教育产生实际效果。同时,要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对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对搞好理论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在学习内容、方法和方式上讲究实效性,使其能学有兴趣、学有成效。

  2、更新政治理论培训内容,明确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政治理论教育的内容是否新颖,是否与实际相结合,是否具有针对性,决定了政治理论教育能否为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所接受,实际上也注定了政治理论培训的效果。为此,一方面政治理论教育的内容要克服理论与实现错位的现象,在内容安排上要有针对性,要从多、空和一锅煮向精、实、稳定和分层次教育转移,即做到内容要少而精,实事求是,切准社会实际,并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性,突出因人施教;另一方面,要处理好解决根本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的关系,政治理论教育要解决的问题是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解决立场、方法、观点问题,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它不同于日常思想教育,不能要求它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3、改革政治理论教育方法,从直接教育为主逐渐转向间接教育为主。针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和思想观念的变化,过去那种传统的教育方法已越来越不适应了,因而必须寻找新的教育载体,要尽量寓政治理论教育于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活动中,充分利用报纸刊物、网络、影视作品等媒介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多开辟宣传教育基地,办好俱乐部,开展文体等活动,使”有意义教育”与“无意识教育”有机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力争好的教育结果。同时要特别注意发挥典型的教育作用,对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先进典型合经验要抓住不放,认真筛选、提炼、总结、推广,通过典型来教育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实现由直接教育向间接教育的逐渐转移。

  4、既注重思想政治培训,又要加强法制教育。在新形势下,要形成良好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秩序,有效地克服消极腐朽东西的影响,必须发扬光大优良传统合政治形势,必须要重视思想政治培训。同时也应看到,思想道德建设是不能完全解决文体的,还必须依靠法制,只有把自律和他律、提倡和禁止、软性约束和硬性约束结合起来,即把思想道德建设与法制建设结合起来,对一些道德要求可以通过法规加以确定,把道德约束与法制约束、制度约束结合起来,强化社会管理在道德建设中的作用,才能有助于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制止不文明行为,形成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社会风气。要建立健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依法加强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管理,才能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如果没有健全的法律和有力的执法做保障,社会的正常秩序都难以维护,也就谈不上良好的道德风尚的形成,巩固和发展。

  总之,新时期专业技术人员思想道德建设和政治理论培训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把握机遇,与时俱进,迎接挑战,切实重视和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并在实战中不断研究和探索政治理论培训的新路子,才能使专业技术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政治理论培训不断提高到新水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