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市会展业现状及提升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7:26 《中国市场》

  文/冯晓宁 魏星

  上海市会展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实力,上海市开始显现出国际会展中心的魅力和风采。如表中所示:

  年份

  90年代年均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会展数量(个)

  40

  270

  278

  338

  348

  612

  展览面积(万m2)

  10

  111.8

  162.07

  —

  224.35

  —

  表中数据由www.shanghai.gov.cn资料统计所得,2002年和2004年展览面积数据暂缺。

  上海市大型展馆现有7 家,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其中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全部建成后总展览面积达25万平方米,将成为亚洲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展览中心。现有从事会展组织、场馆经营以及相关服务的专业公司达8000余家,并有一批会展企业和品牌获得了国际认证。上海市的会展业初步体现了强有力的竞争力,得到了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肯定。

  会展业竞争力的弱项

  尽管上海的会展经济一派繁荣,但与发达的国家相比还差很远。主要表现在:

  会展场所面积小,规划不合理。投入使用的最大的场馆为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室内面积为5.5万平方米,其他展馆面积都相对小的多。另外,上海市对会展场所总体长远规划不足,几大展览场馆分别位于浦东、虹桥、徐家汇等区,难以满足举办大型国际会展的需求。

  会展企业规模小,管理水平落后,竞争力较差。目前在上海市工商局登记的经营范围包括展览服务内容的公司近8000家,其中真正具有经营实力和竞争实力的只有150家左右。众多会展企业规模小、专业性不强,与国际巨头展览公司有着娴熟的品牌运作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技术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会展业秩序混乱,鱼龙混杂。很多草台班子公司经验不足、能力欠缺,所办的会展档次低下,管理混乱。另外重复办展和"拼盘"办展现象非常普遍,严重损害了参展商的利益,导致声讨“骗展”、“闹展”、“罢展”会展事故时有发生。

  同发达国家的著名展览市场相比,上海市知名展会品牌数量稀少,专业性不强,“大杂烩”现象国际影响力不高,严重影响了上海市会展业的权威性和形象。

  此外,对外营销不够,项目运作没有达到国际化。展览业具有外向型、国际化的特性,但是上海市会展业还没有呈现出国际化的特点,主要面向和服务国内市场,国际化程度很低。

  进一步加强竞争力的十大思路

  上海市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会展业,在国际社会中获得较强的竞争力,必须进一步从多方面下功夫:

  首先,继续强化场馆基础建设,加强软件建设。上海会议、展览场馆面积较小,地方分散,离国际水准相差甚远,必须重新规划并建设之。

  其次,进一步规范会展业的市场秩序,不断提升会展质量。对会展公司的资质进行严格管理,要提高会展业的准入门槛,对会展公司办展内容进行仔细规划和严格审批,对其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使那些有实力的大公司能够真正成为上海市会展市场的代表。

  再次,会展企业应在政企分开的基础上进入市场,走产业化道路,把会展公司做大做强。通过企业结构改革,并在市场竞争中通过收购、兼并、联合、参股、控股,上市经营等方式,进行跨地区、跨部门的战略重组,组建会展集团,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第四,重点打造一至两个国际会展名牌,走专业之路。上海市会展业在品牌建设方面要以诚信为原则,以市场为导向,选择某一特定题材,力求定位清晰、主题鲜明,系统地、有针对性地进行品牌策划、建设和营销,进而形成具有一定规模,能代表行业的发展动态,对行业具有指导意义并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展览。

  另外,还要进一步融入国际会展专业组织,加强国际联系。要加强与国际会展组织的合作和交流,增强组织间技术和信息交流,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扩大企业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作好国际认证工作以提高国际化水平。要进一步引进来和走出去,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积极进行国际促销。要加强和国外会展企业的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的会展理念,成熟的管理经验;同时要借鉴国际展览公司在其海外拓展的过程中的经验,以利于上海市展览业根据实际条件,分别、逐步向外拓展。

  最后,进一步改善职能管理机构功能,为创造有利的市场环境保驾护航。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通过制定产业政策等措施引导和促进会展业的发展。要加强行业协会的自律功能,尤其是要在支持公平竞争,反对不正当竞争及欺诈行为,改善优化会展环境,更好地协调、管理、规范会展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陈亚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