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上中国代表团阐述立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4:45 光明网

  涉及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发展、规则谈判等议题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记者龚雯从商务部新闻办获悉:为期一天半的WTO小型部长会议7月13日在大连闭幕。中国代表团在会上阐述了中方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关于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发展、规则等议题的主要立场。

  关于农业议题。在市场准入方面,中方主张根据农业特会主席提姆·格鲁斯散发的主席报告中的四个要素,自下而上、先易后难推进谈判,在关税削减的平均减让和非线性减让公式之间寻找一条中间道路;在国内支持方面,中方主张尽快确定对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进行总体削减的层数和分层界点;在出口竞争方面,中方认为应按照有关国家领导人在G8峰会上表态的精神,将2010年确定为出口补贴的最终取消时间。

  关于非农产品市场准入,中方认为,非农谈判的核心是在削减关税的公式和系数之间寻找平衡点。中方支持巴基斯坦提出的两个不同系数的建议。同时,中方支持在给予发展中成员一定灵活性的前提下,对所有迄今尚未约束的税目进行关税约束,并适用公式继续进行减让。对于未约束税目的关税削减基期税率,各方可以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共同提案为基础,继续进行讨论。

  关于发展议题,中方认为,发展问题是多哈授权的核心,各成员应在所有领域中给予考虑。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克服困难、扩大市场准入机会方面是与他们站在一起的,中方呼吁所有发达国家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出口产品零关税和零配额待遇,同时表示中国也在尽其所能为最不发达国家的主要对华出口产品提供零关税待遇。此外,发展是所有发展中成员关注的重要问题,如果对最不发达国家以外的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进一步分类,会使整个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危险境地。

  关于规则谈判,中方反对世界贸易中滥用反倾销措施的趋势。中国作为反倾销措施的最大受害者,支持对现行协定进行澄清和改进,建议由秘书处制作提案汇编,在9月份进入以文本为基础的实质性谈判阶段。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