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南难找一条未被污染的河流 谁来为水污染买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3:02 新华网

  新华网 海口 7月15日电 (陈正毅) 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城市垃圾使江河湖库的水质下降,水源林被毁致使部分河流水量减少……海南省人大水资源检查的结果让人担忧,长此以往,海南的河流或被染黑,或是干涸,傍河而居的群众将喝不到干净的水!

  现在,打开大比例的海南岛地图,人们很难找到一条未受污染的河流。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这海南三大江河及其支流,从源头到下游,再到出海口,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
坏和污染。

  生活污水是河流污染的最大杀手,海南全省每年有数千万吨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江河,数十万吨生活垃圾露天堆放,其渗出液严重污染水体。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厂只有海口、三亚两市建成投入使用,建有垃圾处理厂的市县也只有三亚、海口、琼海,且运行情况不尽人意。

  很多污染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没有很好地担负起保护环境的责任。由于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不少厂家为了一己之利,不惜以牺牲群众的健康为代价。几乎每个橡胶加工厂都投入上百万元建设治污设施,但一些胶厂为了节省运转成本偷排废水,把治污设施当摆设应付检查。

  职能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到位,是一些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原因之一。检查发现,各地环保部门都有一个通病,就是普遍对违规排污企业手软。有的环保部门对污染企业被动监督,而不是主动监督,甚至某些地方的环保部门摆错了位置,处处为污染企业开脱。

  万宁兴隆农场有9家宾馆、3家排档的污水长期没有纳入当地的污水管网处理,但环保部门却从未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琼中小造纸厂污染环境三四年,当地环保部门就是奈何不得,待到检查组来了,才表决心彻底治理……说到底,环保部门在此间,向污染企业举不起法律赋予的“尚方宝剑”。(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