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远三林股权挂牌 上海央企抽身地产大幕将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4: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冯胤颖 发自上海

  涉足多项产业的中远集团在加强主业的计划中有了实质性的动作。中远三林置业的此次挂牌,如果转让成功,将标志着中远集团全面退出上海的房地产业

  中远三林置业要进行股权转让的事终于有了下文。7月4日,中远集团将旗下上海中远
三林置业55%股权、上海国际航运大厦有限公司53.53%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其中三林置业55%的股权挂牌价格高达9.58亿元,成为央企在沪挂牌最大的单笔项目。

  此次转让的中远三林置业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上海国际航运大厦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上海国际航运大厦的开发、经营及配套服务的客房、餐饮、商场、俱乐部等。

  而早在2004年,中远集团的掌舵手魏家福就曾表示,中远集团将有可能逐步退出房地产、保险、旅游等业务领域。此次挂牌当为最好的注脚。

  抽身上海房地产?

  中远三林置业的一次辉煌的亮相,就是以“两湾一宅”为基地建起了“中远两湾城”,成为上海旧城改造的样本。

  这个需要动迁274家企业、10.5万余户居民,还需改造生态环境不良的苏州河,曾经吓退了很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同时整个旧区改造面积达49.5公顷。中远发展(600641.SH)、中远置业集团、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三家联合不仅把中远两湾城打造成了样本项目,同时也使中远集团获利不少。其后,三林置业还进行了上海老西门旧区改造项目,并参与上海黄浦江两岸开发、“一城九镇”以及上海周边地区和中西部城市的开发建设。同时,又涉足海南的房地产业务,开发建设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

  一时之间,中远三林置业成为中远集团旗下的知名房企,而所获也颇丰,现有总资产达61.8亿元。但与本轮宏观调控下地产企业的转向不同,中远三林置业的股权转让有着更深刻的背景。

  2004年,总资产已达1400亿元的中远集团确定了它的核心业务:一是传统的航运业,二是以航运为依托的全球综合物流业;另外有五项陆上支持产业,用以支持海上航运及综合物流业的发展。重组后,中远集团在航运类业务上,将会以更大的跨度突飞猛进。

  同年,按照国资委的规定,183家非房地产主业的中央企业的500多家各种类型的房地产公司,近1000多亿元的资产总额,将被重组到其他几家大型的国有房地产集团。11月30日,国资委对外公布了第一批49家企业。在“中央企业主业(第一批)”中,中远集团位于第32位,其主业内容被确认为“水上运输”、“船舶及浮动装置制造与修理”、“物流及与运输相关的配套服务”。

  在这一背景下,中远三林置业的股权转让仅仅是时间问题。而事实上,中远三林的股东早在2002年9月就进行了第一次变更。当时,中远三林控股股东中引进外资股东印尼三林集团,三林集团继而成为该公司的大股东。

  从当时中远发展的公告中可以看出中远三林股东持股情况为,中远集团(COSCO)持有45%股权,印尼首富林绍良家族旗下的三林集团通过其上海全资子公司三林万业(上海)投资公司持有45%股权。其余10%股权则由上海住宅科技投资公司持有。

  据记者了解,原上海住宅科技投资公司持有10%的股权,目前也已转让给了上海中远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也就是说中远集团联合旗下企业,掌握了中远三林置业55%的股权。

  而此次挂牌中,中远集团所持有的这55%的股权将一次性全部转让。这表明,中远集团真正从上海的房地产业务中抽身。

  谁将接手?

  记者从联合产权交易所了解到,此次挂牌截止时间是7月29日,在挂牌结束后,将根据国家的相关法令,进行相关程序。而何时有结果出来,要视有意受让企业的多少,以及其他情况而定。

  据一位全程参与的人士透露,从这段时间的挂牌情况来看,目前来问津的人并不是特别的多,而且大多不愿意透露是哪家企业。

  而这与转让的条件不无关系。根据中远项目挂牌转让的要求,买家一旦拿下中远转让的股权,就必须对三林置业全部员工约400名以及上海国际航运大厦公司全部员工约20名承担安置责任,并与其签订不少于3年的劳动合同。买家还应承诺5年内不转让受让取得的股权。

  尽管中远三林置业的股权转让是势在必行,但是此次在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仍然出人意料。

  有消息称,印尼三林置业一直有意继续收购。在2004年底和2005年初,中远三林置业和印尼三林置业中国区都发生了一次耐人寻味的人事变动:2004年底,徐泽宪辞去了三林置业总裁的职位,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原因是三林置业被印尼三林置业整体收购,他本人不得不离职。

  印尼三林集团对于中远三林置业的收购却并没有持续。对此,中远三林置业以“问题太过敏感”拒绝了采访。但是据媒体报道,这是由于双方在收购范围等方面存在了分歧,据介绍,印尼三林置业感兴趣的是中远三林置业上市公司部分,即“中远发展”,但中远集团却一直强调要整体出让。导致最终没能达成转让协议,才有了挂牌这一出。

  目前持有中远三林置业45%股份的印尼三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三林万业保持了一贯低调,对中远集团“挂牌”一事不愿评价,并称公司也在调整之中。有消息称,三林万业提出保留其在中远三林置业现有对等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而业内指出,尽管中远集团把55%的股权挂牌,但是三林集团仍有希望接手。

  股权转让的最终尘埃落定还需要时间,操作该转让业务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将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但是中远三林置业的房地产业务并没有停滞下来。据记者从中远三林置业内部了解到,尽管对于股权转让这一敏感的问题拒绝了采访,但他们同时透露,目前高层也不时在外地考察项目。但是是否会有下一步的行动,目前尚未定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