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外汇储备达7110亿美元 主要来自贸易顺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2:41 东方早报

  央行昨天公布的2005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余额6月末已达到71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增五成以上,直逼全球外汇储备“老大”日本的8500亿美元。预计下周一央行在呼和浩特市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外汇储备将是重要议题之一。

  根据央行的统计,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7110亿美元,同比增长51.1%。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净增加额为1010亿美元,同比多增337亿美元。其中,6月份外汇储备增加
200亿美元,同比多增80亿美元。

  据了解,外汇储备强劲增长,主要是由于外商直接投资和贸易顺差的带动。据海关总署统计,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近40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320亿美元,增幅超过30%,这比此前市场预计的24.6%强劲许多。

  下周一,央行将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和部署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走向。预计外汇储备高位态势将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央行将会商讨相应措施。

  “巨额外汇流入,使得央行不得不面临对冲压力,估计上半年人民银行对68%~71%的外汇流入进行冲销,目前央行票据市场十分巨大,达到GDP的12.5%,这将给央行带来利率风险。”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说。

  作者:早报记者 毛明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