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煤都抚顺成了旅游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22:3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科学发展观系列报道今天的节目聚焦辽宁省抚顺市, 抚顺曾经是中国煤都,但随着煤炭资源的日渐枯竭,抚顺的未来引人关注。他们会找到什么样的新的增长点呢?

  号称30里煤海的抚顺曾创造过年产煤1800万吨的纪录,而如今抚顺每年的产煤量只有650万吨。这座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现在仍然以煤矿做文章,开发工业旅游项目。开采了近百年的抚顺西露天煤矿现在是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这个长6.8公里、宽2.6公里、深400
米的大坑,记载了抚顺煤炭开采的历史,每年有240万游客来这里参观。

  游客:“从建成工业旅游景点以后,这附近的游客多了不少,不少外地的游客也上这旅游观光来了。”

  除了西露天矿以外,抚顺还计划将市里的钢铁厂、铝厂和矿山开发成工业旅游项目。在不久的将来,游客在抚顺不但可以进工厂参观炼钢炼铝过程,还能乘坐矿车下矿井旅游。

  抚顺市副市长 刘诗:“第一桶油母页岩炼的油、第一吨特殊钢、第一吨铝、第一台挖掘机、第一吨煤都是在抚顺,我们可以占几个全国第一。所以呢我们有这么深厚的应该说工业文明的历史,我们发展工业旅游应该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除了工业旅游,满族风情旅游也是抚顺旅游的优势项目。抚顺市新宾县是全国第一个满族自治县,全县75%的人口是满族,县里的赫图阿拉城,就是当年努尔哈赤建都的地方,而清朝的最后一个皇帝——溥仪也恰好是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这些人文历史为抚顺的满族风情旅游增色不少。

  赫图阿拉城文物管理所所长 沈永宝:“赫(图阿拉)城对外开放以后,我们的游人以50%、30%的数额每年都在递增,那么去年我们的旅游收入直接收入是500万。 ”

  工业旅游和满族风情游,使抚顺旅游业开始快速发展。2002年抚顺旅游业的年收入只有两亿元,而到2004年全市旅游业总收入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