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球赌博业环伺中国 > 正文
 

集中打击赌博犯罪专项行动在全国掀起禁赌高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22: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 (曲志红、吴振兴) 历时7个月的集中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专项行动期间公安部门共接到群众举报3.5万条,近50万人次通过互联网、举报电话、写信等方式对专项行动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在全社会掀起了禁赌高潮。

  据全国集中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专项活
动不仅在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上卓有成效,还在提高全社会的禁赌意识,构建多部门齐抓共管的禁赌格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禁赌工作长效机制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据记者了解,专项行动期间,北京、辽宁、黑龙江、江苏等许多省区市举办了禁赌宣传日、万人大签名等公益宣传活动,倡导广大群众远离赌博、支持禁赌。吉林、山西、湖北、湖南等10多个省发布了禁赌通告,辽宁、广东、河南、浙江等省出台了禁赌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广大群众举报赌博违法犯罪活动,敦促赌博违法犯罪人员自首。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对全国挂牌的大案要案进行了共同督办,并先后出台了《关于办理赌博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公安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法规、政策,为追究赌博犯罪分子的法律责任提供了明确具体的执法依据,有力推动了禁赌工作的深入开展;文化、工商等部门会同公安机关对辖区的电子游戏厅、网吧等场所进行了全面清查,查处了一批存在赌博活动和无证照经营的非法场所;珲春海关、北京海关通过重点布控,先后查获中国公民超量携带人民币出境案件20余起,查获超量携带人民币400余万元,收缴境外10余家赌博集团通过邮路散发入境的赌博光盘近万张;电信管理、银监等部门配合公安机关查证、封堵涉赌网站,冻结涉案银行账号和信用卡号,有效阻断了赌博活动的信息流和资金流。

  各地在工作中还及时总结经验,将专项行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逐步建立健全禁赌工作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保障了日常禁赌工作的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建立各项禁赌长效机制170余项。(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