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县域经济发展模式之农业产业化推动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9:11 经济视点报

  潢川:产业化升级传统产业

  潢川有世界上最大的鸭加工企业,10万农民因此而脱贫致富。国人每消费3只鸭子,就有1只来自潢川。

  潢川突出龙头公司的带动作用,走出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之路。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 凌

  从河南省信阳市向东100公里,是潢川县城。

  7月6日一大早,位于潢川县城西郊郭店开发区的河南华英禽业集团(以下简称华英集团)就开始热闹起来:运送鸭子的农民早早来到加工厂;出售完鸭子的农民还要到鸭苗厂去拉鸭苗,继续下一轮的饲养;装上加工好鸭产品的车辆在厂门口排起了队,准备运往北京、上海等地。

  华英集团樱桃谷鸭年养殖量达2400万只,居世界第一。2004年该集团实现产值13.5亿元,利税3718万元,带动10万农民脱贫致富。

  潢川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使全县县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县域综合实力明显提升:2001~2004年的上升幅度名列全省第九,2004年,该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龙头企业带动3万农民致富

  在人们的印象中,只要提起潢川,就自然而然地会想到华英集团,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鸭加工企业,华英集团创造的“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化的道路,为发展壮大涉农企业提供了很多有借鉴意义的做法。

  走进潢川郭店开发区,远远就望见了华英集团下属的工厂:屠宰冷冻加工厂、熟食加工厂、鸭苗厂、孵化厂、饲料厂、羽绒厂,几十个工厂星罗棋布,总占地面积在5000亩以上。

  一大早,蒋学珍就开始忙碌起来,他和工人一起,要给自己饲养的鸭子喂食,然后还要做打扫、清理、消毒等工作,“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能挣这么多钱,虽然忙碌,但日子过得很舒心!”

  40多岁的蒋学珍家住城郊乡溪店村,以前是个靠种地吃饭的农民,每年的收入也就几千元。但现在他是华英集团的定点养殖户,每年养20多万只鸭子,年利润40多万元。像蒋学珍这样具有一定规模的鸭子养殖户,全县有40多户。

  与此同时,王兴也早早起床,洗漱完毕,准时来到屠宰冷冻加工厂上班。王兴也是潢川县土生土长的农民,由于妻子患病,家里欠下了2万多元的债务。不过幸运的是,2003年他来到了华英集团,成为一名工人,每月工资800多元。两年过去了,妻子今年也到华隆羽绒有限公司上班了,欠的债快要还清了,王兴说:“如果不是华英,我现在的日子不知道怎么过呢!”

  目前,华英集团发展了3万多农户养殖鸭子,户均收入2万元以上。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华英集团为这些农户提供鸭苗、饲料,农户们把成鸭按市场价格卖给公司。

  像王兴一样,在华英集团从事相关产业脱贫致富的就有10万多人。这其中大部分是当地农民,从个体养殖户到养殖基地,从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华英集团为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从而使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尝到了农业产业化的甜头。

  据华英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柴剑锋介绍,1991年4月,30多岁的曹家富由仁和乡乡长调任刚组建的华英集团总经理。当时,农业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全国仅有的3个樱桃谷鸭综合开发项目中的一个放到了潢川,是要充分发挥“农”字型企业的综合效益,让华英集团担任“扶贫”的龙头,带领广大贫困户养鸭致富。曹家富不负众望,以大胆的决策、超前的眼光,使华英集团走向了新的辉煌。

  解读“华英模式”

  柴剑锋介绍,集团利用合同契约的形式,把农户和企业联结起来,形成“公司+农户”的模式。具体做法是:愿意从事樱桃谷鸭养殖的农户首先到集团申请,集团派技术人员指导建场,然后签订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养殖合同,实行“订单农业”。合同中对鸭苗投放、饲料供应、技术指导、成鸭回收结算方式等均作出明确规定,形成互惠互利、共兴共荣的关系。集团现有大小养殖场1000多个,年养殖樱桃谷商品成鸭3000万只,为集团提供了60%以上的加工鸭源。

  华英集团之所以能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实现规模和效益的跳跃增长,其关键就是找准了企业定位,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坚持走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实现了市场与资源的有效对接,并且始终按照“强龙头,壮龙身,活龙尾”的工作思路,扩大规模,滚动发展,不断推进企业规模和效益的持续协调发展。

  柴剑锋说,该公司是一个靠利用外资和举债起家的新型企业,无力自建众多的大型商品鸭养殖场,而且养鸭需要大面积的养殖场地,完全靠企业自养既不经济也不现实。只有依靠当地农民,利用闲散资金、廉价的土地和劳力,建设养鸭场,来形成企业的“原料生产车间”。这样不仅可以减轻企业资金周转的压力,而且便于企业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搞好原料精深加工和拓展市场空间。其次,潢川农业发展水平较低,广大农民群众中蕴藏着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而华英集团成立的初衷就是要办成一个兴县富民的项目,公司也有义务帮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再次,从产业联动发展上看,“公司+基地+农户”的贸、工、农一体化的模式,可以把工农产业有机结合起来,使城乡两篇文章一起做,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优化配置,达到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促农业的目的,从而加快非农化步伐,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我们把链条拉长了,附加值增加了,企业效益也增多了,我们企业发展的后劲也就更足了。可以说,这是农业产业化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必须走的路。”曹家富十分自豪地告诉记者,“华英集团的发展,带动了种养业、运输业、建筑业、商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周边县区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小城镇建设,解决了一批下岗职工就业,推动了‘三农’问题朝着‘非农化’方向转移,取得的社会综合效益高达20亿元。”

  华英集团现拥有各类生产企业24家(合资企业4家)。截至2004年年底,集团总资产由创建时的4000万元增加到9.8亿元,年产值达到18.1亿元,年创利税5000万元;鸭产品的产销量以每年60%的速度递增,并一举跨入了全国农业产业化60家试点企业。

  2005年1月19日,华英集团与英国樱桃谷农场有限公司联合投资1.3亿元的中英合资熟食深加工项目,在潢川县破土动工,加工生产能力连年成倍增长,产值平均每年增长1亿元,利税平均每年增长400多万元。中国禽业“领衔主演”的位置日益巩固。

  华英集团农业产业化的成功运作,被费孝通、厉以宁等专家、学者称为“华英模式”。

  传统特色产业做成支柱产业

  潢川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北临淮河,南依大别山,是中华黄氏发源地。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的“金三角”地带,南距武汉256公里,东距合肥262公里,西距信阳100公里,北距郑州360公里。全县辖22个乡镇,人口78万。

  作为潢川县域经济的龙头企业,华英集团的农业产业化思路带动了潢川县域经济的全面发展,催生壮大了一大批骨干民营企业,如黄国粮业等。目前,潢川民营企业已发展到739家,从业人员达到近20万人,民营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潢川县奶庙村的何明星出身于一个种花世家,与父辈们一样,他精心种植着花卉,然而与父辈不同的是,何明星在1994年成立了自己的花木公司。他将种植花卉的农户组织起来,负责花木种植,而公司的业务员负责销售。这种经营模式很好地适应了市场的需要。现在,何明星的公司已发展成为开元花卉集团,年产值达2.6亿元。

  在像何明星这样一批花卉企业家的带动下,潢川县的花卉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年产值达到18亿元,而这其中真正得到实惠的是广大花农,在他们当中,年收入达到100万元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潢川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建业告诉《经济视点报》记者,华英集团产业化经营的成功,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远而重大的意义。2004年,潢川县人均GDP达到5800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602元,均超过信阳市平均水平。县域经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2005年前两个季度,潢川县实现生产总值25亿元,同比增长21.1%。

  潢川通过加快农业产业化的进程,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产业,通过这些产业的形成,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发展了农村经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潢川县县长焦豫汝是这样勾画潢川的:下一步我们要建好大华英,通过不断壮大龙头企业,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增加科技含量,提升档次占领市场。要培育民营骨干企业群,以华英、开元花卉、豫鸣畜牧为龙头,进一步培育壮大樱桃谷鸭、羽毛加工、花卉和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特色产业区域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