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四大经济晴雨表跌宕起伏 解读中国经济增长难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7: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陈芳 宋振远)

    房价高企不下,粮价震荡下跌,股价持续走熊,油价高歌猛进--在2005年上半年,四大经济“晴雨表”跌宕起伏,从未像今天这样惊心动魄,牵动百姓神经,考验政府调控能力。

  透过这四大价格的波动,可看到宏观调控取得的阶段成果,也可清晰辨出今年经济增长的难点和着力点。

  房价:动与静、消与长骤变 理性回归还需时日

  进入五六月份,长江三角洲楼市的“价格坚冰”终于出现一道道“裂痕”:资金压力大的炒家纷纷抛售“出逃”,买家持币观望,开发商许以购房“贴契税”“赠装修”的暗降价方式越来越多……

  6月中旬,2005年北京夏季房地产展会以冷清的场面收场,曾经热销的楼盘售楼处冷冷清清,一些价位较高的投资型项目更是少人问津,买卖双方似乎陷入“僵持期”。

  随着各项调控措施的逐步实施,房地产市场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有所回落;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涨幅趋于平稳;商品住房交易中大户型、高价位住房交易量明显下降;投机炒作行为得到一定遏制。

  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35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最近两份同样出自国家统计局的调查结果颇耐人寻味。一是对200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调查表明,近半数房地产企业认为房价不会继续上涨,并认为当前调控政策能够有效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态势。然而,35个大中城市中的近七成受调查的消费者则认为,房价今后仍会上涨。与之相应,搜狐焦点网的一项对网民的调查表明,近九成受调查者表示将持币待购。

  国务院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检查组有关负责人指出,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优化住房结构,只有大力发展中小户型的普通住房和经济适用房,才能用尽量少的土地和资金,满足尽量多的住房需求,也才有助于平抑住房价格。

  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说,部分城市出现的楼市冷清与市民的持币待购,恰好说明房价还没有调整到位。房地产业的暴利得不到一定根治,就很难让房价理性回归。

  股价:弱市心态击穿千点关口,期盼“制度拐点”带来“市场拐点”

  以股权分置试点改革为代表,上半年的股市被业界视为“制度拐点”,因此也有2005年是“中国股市前所未有的改革年”之说。

  然而,迄今股市并不买账。今年上半年股价总体上再次延续“熊市”,直至跌穿“千点”大关。上证指数6个月内1700多亿元市值在无奈中蒸发。尽管上半年也曾出现 “6·8井喷”行情,但不过是昙花一现,未能止住大盘颓势。

  看到近期沪综指连续跳空低开大幅下跌的极弱走势,投资者发出一声叹息:“拿什么拯救你,我们的股市?!”

  发动于四五月份的股权分置试点改革,被认为是“对中国股市制度弊端进行的一场革命”。过去,70%左右的国有股、法人股不上市流通,导致上市公司非流通大股东不关心股价高低,不顾股民利益只顾圈钱。股权分置试点改革的核心目的就是纠正这一制度弊端,让过去三分之二约定不流通的股票变成可流通股,从而根本上切断上市公司不良行为的脐带,真正建立起现代化的资本市场。但这样的“利好”政策为什么没有马上带来“股市拐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专家说,从深层上分析,国内股票市值的持续“缩水”,实质上是对前些年上市公司高溢价发行、超高价配售、机构和庄家高价炒卖等疯狂圈钱欠下“宿债”的一种直接偿付。

  但是,政府没有对股市失去信心。6月27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务院新闻办两个小时的阐述,进一步明确了市场各方对于股改和振兴股市的预期。原因很简单,经济的长远发展和国家富强,离不开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近日也表示,第三季度有关部门将再出新招“繁荣股市”。

  有关专家认为,国内股民的弱市心态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可能会导致股价非理性下跌,因此,恢复信心是当务之急。为推动股权分置改革,政府正拿出足够的勇气与资源扶植券商,以提供一个平稳、向上的市场环境。

  粮价:持续下跌影响农民收入,宏观调控不宜走老路

  河北省磁县辛庄营乡南都公村农民张东峰,谈起今年的粮价一脸无奈。他说:“我每年卖千余斤小麦,去年新麦上市前每斤卖到8角5分,现在降到不足7角。今年小麦虽然多产了百十斤,但也不可能增收。”

  粮农张东峰的叹息,与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是吻合的。据农业部160个物价信息网点县最新监测,5月份小麦、玉米、稻谷的市场平均价同比低2.6%。6月份市场粮价仍呈下降态势。目前国内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已比国际市场每斤低1角至3角。

  今年上半年的粮价下跌和肥价上涨,已使粮区部分农民再次陷入“增产不增收”状态。据有关部门测算,由于粮价下跌和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使农民种粮每亩比上年多支出20多元。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减免农业税和国家对粮食的直补。

  农业部有关人士分析,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支农扶农政策的影响下,今年我国夏粮生产再次获得丰收。综合秋粮形势分析,全年粮食产量将是基本持平或略有增产。粮食市场供应的增多,造成粮价在去年相对高价位的情况下有一定程度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粮价波动与粮食生产和流通出现的“两个重大变化”密切相关:一是生产环境的变化,即我国粮食生产扭转了多年下滑的局面;二是市场环境的变化,即市场化的粮改体制基本模式确立,粮食市场完全放开。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专家卢峰认为,观察我国粮食产量、价格的变化曲线不难发现,每当粮食多了,产量达到峰值,粮改就向市场体制多靠一点;每当粮食少了,产量接近谷底,粮改就向计划体制多靠一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谢阳认为,对粮价波动的宏观调控不宜再走老路,而是要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并用。比如运用储备粮吞吐、粮油进出口等措施影响粮食市场供求,确保粮食价格基本稳定,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利益。

  油价:持续飙升冲抵61美元 倡导节能经济势在必行

  随着轿车进入更多的百姓家庭,油价波动,从未像今天这样为中国普通百姓所密切关注。

  7月6日(当地时间)纽约原油期货油价再度“高烧”,创下自1983年开始交易以来的最高收盘价,达到每桶61.28美元。

  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动情况,今年以来,发展改革委先后三次调整成品油价格,调整的频率较以前明显加快。

  3月23日,汽油出厂价每吨提高300元;而从5月23日24时起,汽油出厂价每吨则降低150元。虽然下调价格相对于上一次的提价,只有50%的幅度,但终究是成品油价格不多见的下调。然而,仅隔1个月,有车族和“的哥”们又不得不面对提价之苦。自6月25日起,发展改革委将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和150元,同时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

  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对石油石化的产业链条形成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炼油行业全行业亏损。化纤行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均下降四成以上,很多用油大户负重难行。

  人们在惊呼高油价时代来临之际,越来越多的汽车消费者开始青睐小排量汽车。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内轿车销量排名靠前的都是1.6L以下排量的经济型轿车,销量几乎占到轿车市场的三分之二左右。而汽车厂家和研究人员开始推出节能的新车型,致力于发展柴油车,这样可以节约燃油1/3甚至一半。

  “今后国际油价的涨跌对我国百姓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钱平凡博士说。

  权威专家指出,由于供需矛盾,国际油价将可能长期处于较高水平。这表明,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的空间并不是很大。

  “中国要把节能优先作为首要的能源发展战略。”能源专家几乎众口一词。(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