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连富地的梦想与现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4:22 《中国市场》

  本刊记者:王永涛

  大连富地公司是集科、工、贸为一体的设计、生产、销售大型成套机械设备的专业公司。其设计和加工技术居国内外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公司的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内外市场,出口产品占销售比例的50%。公司目前有十多项大型设备的专利权。其中CFSR方、矩、圆管排辊成型技术(适合于最大口径550×550×25mm和∮630mm的钢管生产)是
一项居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发明。公司拥有在国内同行业中最早、也是较出色的专业网站,有广泛的客户群、庞大的产品组,涵盖了钢板深加工的各个领域,产品达300多个品种,十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利技术。公司新建了一座国内较大的重型设备和出口设备的生产试车基地。共占地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集设计、生产、制造、试车于一体。公司拟定下一个发展计划是再投1.5亿元在普兰店市建一座富地工业园。发展成一个从设备研发、制造到生产一条龙的研发基地。预计二期工程投产后,可创产值20-30亿元。

  大连富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国武先生是企业的发起人和创业者,是中国冷弯学会理事会和国际钢管协会理事,有着很高的技术发明和管理水平。企业在他的带动下得以快速成长。分别被授予“高新技术企业”、“明星企业”、“大连市知名企业”、“大连市工商免检企业”、“大连市综合实力百强民营企业”等称号。同时也被辽宁省和大连市列入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腾龙计划、大连市成长型企业名单等殊荣。

  为了能更深入的了解富地公司、了解富地的领头羊高国武先生及他的创业精神、他的阳光一样美好的创业畅想曲,我在上海宝山钢铁公司采访到了正在带领安装调试目前世界较先进的柔性制管设备的高国武先生,采访是在金属声音的伴奏下进行的。

  技 术 是 第 一 生 产 力

  记者:据了解,富地企业从成立到现在已具相当规模,技术创新上在同行业中也颇具影响力。十五年的智慧创想与辛勤劳做打拼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请您谈一下您与企业的发展历程。

  高国武:大连富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从事开发生产、销售钢板冷成型成套机械装备的专业化公司,我本人是搞技术出身的,即便现在,我也把很多时间用在技术研究上。搞机械制造业技术很重要,要吃技术这碗饭,就必须不断钻研,把握市场脉搏,才能研制出市场所需要产品。

  这里有三个“第一”需要强调:我们研制出国内第一条最大口径的API石油管生产线,第一条国内最大的方矩管生产线,第一条世界最大的高频焊接H型钢生产线等三项特大型成套装备,替代进口,涉及合同金额2亿元,节省外汇近1亿美元,使我国在以上领域的装备制造能力上升到国际先进水平。六年来,富地公司由一个年产400万元的小机械工厂变为今天年产2亿元的大型成套装备制造公司。

  我们平均每年有四项重大装备专利产生,目前我们已有十九项专利,八项成套装备项目在国内独家生产,三项填补国、内外空白。许多装备在技术方面已经接近或者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正是这些得到了社会认可的先进装备使我们的产值平均以每年2~3翻的速度递增。预计今年将达到2亿元。但我们不断创新的路还相当漫长,任重而道远。

  记者:在产品研发方面,我们是怎样付出的呢?

  高国武:我们在产品研究和先进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方面是从不吝惜的,我们几乎把全部的利润用在了产品开发上面,甚至不惜透支。五年多时间累计用在产品开发上面的费用高达3500万元左右。每年都有2~3种新产品被开发出来,我们生产的产品有8大类别:高频直缝焊管生产线、高频H型钢生产线、纵剪生产线、横剪生产线、冷弯型钢生产线、钢卷镀锌生产线,钢卷彩涂生产线,不锈钢复合管生产线等等。其中,CFS500×500×20MM高频方、矩管生产线填补了国内外装备的空白,被列入2004国家863高科技发展计划。整线装备重量1500吨,总长300M,有60多个数字式驱动轴,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柔性制管装备,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受到国内外的极大关注,上海宝山钢铁公司率先订货,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先后销售了三条生产线。另有三条小规格的同类生产线均已经陆续投产,最长的已经投产三年。为了把这些先进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我们投入4000万元,在普兰店经济开发区建成了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的装配车间,装配及试车生产线长达270米,允许设备总重2800吨,设计能力为年产2万吨,是中国唯一具有API石油管设备和超大规格管材设备联动试车能力的制造厂家。它的建成打破了这些设备只能依赖进口的局面。大大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要,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外汇支出。公司在东北地区有100多个中小协作加工厂,机加合同额上亿元,等同于间接安排6000人就业。

  先导 探索 创 新

  记者:技术围绕市场转,同时,技术也在引领着市场不断向前发展。市场总是在不断的变化,企业要想永远拥有市场,就要在技术和产品上不断有新的突破,只有不断地推陈出新,企业才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在这方面您与富地公司又是怎样想和怎样做的?

  高国武:创新就是装备制造业永恒的话题,停止创新,就会失去客户,失去市场,装备制造是地区乃至国家中人才荟萃,推陈出新最快的产业。比汽车产业更能代表和体现一个地区、国家的总体水平;汽车产业可以通过购买技术,购买整厂设备,购买零部件,一夜之间发展起来,但装备制造业需要过程,“一口吃不出胖子”,即便泊来品,也要有消化、吸收能力,举一反三,才有所发展。所以说创新对制造业实在是太重要了。

  创新不是目的,只是赢得客户,赢得市场的手段,要在市场需求上下功夫。盲目创新是十分可笑的,在我领导的创新工作中,也做过可笑的事情,好在大部分创新还是被市场接受的,为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效益。比如我们的专利产品——CFS排辊成型技术,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就拿到了上亿元的订单,我们的多管水压试验机组和双工位纵剪机生产线,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签订了七八个出口合同。

  创新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地里的。社会在发展,技术在进步,永无止境。了解国内、外的动态,学习别人的经验,制定自己的创新规划。逐步走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高度。在创新中求发展是我们企业的宗旨,鼓舞着我们创造了诸多骄人的业绩。

  CFS排辊技术的诞生,不但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也是方矩管成型机的一场革命。微电子技术与柔性成型技术的有机结合,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制管技术,并得到了国内市场的积极响应和外国各大公司的密切关注。

  高频H型钢生产线及API石油管生产线是在消化吸收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开发出的另外两项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此外还有不锈钢复合管技术,水压机技术,纵剪技术等等,都是在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之上,进行二次开发出来的。目前我们拥有大部分技术的知识产权。经过改进的设备的性能远远高于原技术水平。我们目前有十九项专利产品,平均每年产生4~5项专利;我们有八大类别产品,有八项大型成套设备在国内独家生产,三项填补国内、外空白,平均每年推出2~3种新产品。我们今、明两年的产品开发计划已经完成,新产品填补多项国、内外空白,产值将会达到30亿元/年。

  记者:据了解,富地的产品销往欧美、亚洲、非洲、中东地区及国内各地,在国内外都享有较高的声誉。多年来,先后与上海宝钢集团、武钢集团、无锡玉龙钢管有限公司、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民营企业和国外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一些欧美国家的著名公司也有意与公司合作,您准备如何整合现在资源及下一步如何发展?

  高国武:两年来,我们在普兰店经济开发区成立的大连富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制造API石油管设备能力的专业公司。这不但改变了我国大口径高频焊接圆管、方矩管装备和产品依赖进口的局面,装备的工艺、技术起点高,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而且会成为主要输出国。我们的目标是在三年内达到年产30亿元,进步到国际同行业前25名,成为国际著名企业,并计划上市。党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会负起重任,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做出贡献。

  采访结束了,但大连富地公司、老总高国武的创新梦想才刚刚开始。

  附:大连富地公司主要业绩

  * 500×500×19.0方矩管排辊成型生产线

  宝钢集团上海钢铁工艺技术研究所

  * 500×500×20.0方、矩管排辊成型生产线(两条)

  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

  * 300×200×8方矩管排辊生产线

  上海方园艺佳型钢有限公司

  * 5.0~12.5×F100~F300高频焊接方矩管生产线

  天津锦江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 4.5-12.7×180-300高频焊接方矩型管生产线

  无锡大陆钢管有限公司

  * 4.0~10.5×F100~F300高频焊接方矩管生产线

  上海海翔冷弯型钢有限公司

  * 200×200×3~8方矩型管生产线

  江苏玉龙钢管有限公司

  * 200×400×6~9高频焊接H型钢生产线

  张家港亚东高频焊接型钢有限公司

  * 300×500×9~14高频焊接H型钢生产线(三条)

  应达工业(上海)有限公司色玛图尔分公司

  * 508×14/16.0高频焊管生产线

  江苏玉龙钢管有限公司

  * Φ165排辊成型焊管生产线

  沈阳北方镀锌钢管有限公司

  * Φ165排辊成型焊管生产线

  北京宏利钢管厂

  * Φ50碳钢—不锈钢复合管生产线

  宝钢集团上海联合公司

  * Φ50碳钢—不锈钢复合管生产线

  美加集团公司

  * Φ50碳钢—不锈钢复合管生产线

  江阴九润管业有限公司

  * Φ50碳钢—不锈钢复合管生产线

  江苏宏宝集团宏磊不锈钢管有限公司

  * Φ50碳钢—不锈钢复合管生产线

  山东潍坊天华不锈钢复合管有限公司

  * Φ32直缝焊管生产线

  顺德亚洲焊管厂

  * Φ34直缝焊管生产线

  泰丰侨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泰国独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