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渣打银行专家预测中国外汇储备今年底将居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1:14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

  上半年巨大的贸易顺差,令众经济学家调高了对我国今年外汇储备的预期。昨日,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撰文称,预计今年底我国的外汇储备将达到9130亿美元,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也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外汇储备很可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海关总署前日公布的数据表明,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近40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320亿美元。其中,尽管去年我国出口的基数已经很大,而且近来亚洲其他地区的出口有所放缓,但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依然创出增长超越30%的新纪录,这比此前市场预计的24.6%强劲许多。

  贸易顺差的增多,让业界调高了对今年我国外汇储备的预期。王志浩昨日撰文称,预计中国外汇储备年底将达到9130亿美元。他表示,前5个月外汇净流入较去年同期上升47%,预计上半年外汇净流入达到1140亿美元。巨额外汇流入,使得央行不得不面临对冲压力,估计上半年人民银行对68%~71%的外汇流入进行冲销,目前央行票据市场十分巨大,达到GDP的12.5%,这将给央行带来利率风险。

  钟伟预计,今年底我国外汇储备将达到8500亿美元。但他表示,下半年会有很多贸易争端,可能导致出口有所回落,但同时,进口的增长也将呈现迟缓状态,这表明中国经济已经有所转冷,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不会太大。

  如果事态如同上述经济学家所料,中国可望在今年底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钟伟表示,截至2004年末,日本外汇储备接近8500亿美元,但近来日本外汇储备呈现缩小态势,因此,中国在今年年底很可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

  但贸易顺差的增加,并未增添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钟伟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转冷,导致进口增长放缓,这是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对人民币汇改的呼声已经转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