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甘肃电力腐败第一案开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0:58 兰州晨报

  省电力公司原财务处处长顾慧娟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2368万余元

    本报讯 (记者 廖明 陈霞) 省电力公司原财务处处长顾慧娟,因涉嫌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7月13日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顾慧娟涉嫌的经济犯罪案,是建国以来兰州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涉嫌贪污数额最大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今年58岁的顾慧娟涉嫌在任省电力公司财务处处长期间贪污1700余万元,受贿38万余元,挪用公款630万元
。“顾慧娟案”是我省电力系统腐败第一案。由于此案案情重大,控辩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庭审从上午9时30分开始,直至下午3时结束。在当天的庭审中,顾慧娟对自己所犯的罪行大部分不予承认。法庭宣布,此案将待合议后择期宣判。

  受贿罪38.62万元

  1996年至1997年间,北京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简称中创公司)在兰融资时,该公司驻兰机构西北联络处通过时任省电力公司财务处处长的顾慧娟与该财务处协议存款11笔共计8521万元。1998年2月至4月间,中创公司西北联络处以存款奖励的名义分4次给顾慧娟38.62万元,被顾慧娟据为己有。

  挪用公款630万元

  1996年9月12日,顾慧娟以省电力公司的名义从靖远电厂上调资金300万元。1997年3月3日又以同样方式上调资金330万元,顾慧娟让靖远电厂将钱汇往“海南银通国库券再投资受益券”账户,进行股票交易。其后靖远电厂向顾慧娟索要被其上调的630万元,顾慧娟于1997年5月5日从珠海东区远方软件产业有限公司汇给靖远电厂200万元,1997年7月8日从省电力公司财务处的互助金账户内支出400万元拨付给靖远电厂,1997年9月30日从广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海口海甸部电汇给靖远电厂30万元。

  贪污1700余万元

  一、1998年初靖远电厂在财务审计期间,副厂长李启昌向顾慧娟汇报该厂小金库的账上有400万元的存款,请示如何处理,顾慧娟电话指示李启昌将此款按其提供的地址和账号汇往海南三亚港澳证券公司,1998年1月15日,李启昌将400万元的本息共计457万余元汇到顾慧娟指定的地方,后该款被顾慧娟用于股票交易。顾慧娟将该款项侵吞后,在1998年7月至8月期间委托陈某从其账户内分两次转出现金482万余元,陈某又根据顾慧娟的要求凑足500万元,将此款汇给在深圳做期货交易的许某,从事期货交易。2002年至2004年期间,许某分数次给顾慧娟还款400万元,并根据顾慧娟的要求将其中的300万元汇入其妹顾慧萍在上海的股票账户用于股票交易,100万元以股本金的名义汇到顾慧娟参股的新疆绿鹰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

  二、1998年3月李启昌向顾慧娟汇报该厂小金库还有一些资金,顾慧娟让李启昌将850万元打入她在甘肃证券公司西津西路营业部的股票账户内,予以侵吞。同年4月9日,此款被汇到海南三亚港澳证券公司陈某的账户。1999年,陈某根据顾慧娟的要求将其账户内163万元汇至顾慧萍在上海中创证券营业部的股票资金户,还将市值575万元的股票同时转托管到该营业部,由顾慧娟进行股票交易。

  三、靖远电厂要求顾慧娟还其被上调的630万元资金,1997年7月8日,顾慧娟从省电力公司财务处的互助金账户内以“返还折旧”的名义给靖远电厂拨款400万元,用于归还被其挪用的款项。1998年8月28日互助金账户作销户处理,这400万元亦被顾慧娟侵吞。

  破案后,追回现金203万元,冻结股票1799237股,扣押价值210余万元的上海房产一套,广本轿车一辆,目前尚有800余万元无法追回。公诉机关:数罪并罚 公诉机关认为,顾慧娟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吞、挪用公款,收受贿赂,情节特别严重。她在担任部门主要领导职务期间,欺上瞒下,使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当时价值680万元的股票,现在市值只剩97万元。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希望法庭采纳公诉机关的指控,结合顾慧娟在法庭上的认罪态度,数罪并罚。辩护律师:无罪辩护 甘肃法成律师事务所的王亦农律师担任顾慧娟的辩护人,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王律师表示,我们给顾慧娟做的是无罪辩护,对指控贪污的457万元中,有部分证言不一致,部分事实不清,对挪用公款的指控证据不足。对于受贿罪,主客观构成要件不相符,给顾慧娟的38.62万元是一种奖励,不能算受贿。老妇盛气凌人 昨日上午9时30分,审判长宣布开庭,随着法槌的落下,顾慧娟步履蹒跚地走上法庭。只见她面色蜡黄,头发在脑袋后随便绾了个小纂,这让人很难将面前的这样一位老妇与贪污、受贿上千万元的巨贪联系在一起。在整个庭审过程中,顾慧娟思路敏捷,意识清楚,在回答提问和自行辩护时口齿伶俐,口气盛气凌人。

  当审判长让顾慧娟最后一次陈述时,她表示:“法律是最公正的,我相信法庭会给我一个公正的判决。”当顾慧娟被押回羁押室时,她回头在旁听席上寻找着,但记者发现旁听席上并没有人与她挥手打招呼。顾慧娟其人 顾慧娟,女,汉族,58岁,浙江省宁波市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程度,省电力公司原财务处处长(1998年2月任副总会计师,2002年7月退休)。2004年4月15日因涉嫌受贿罪被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同年4月27日,经省人民检察院批准被依法逮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腐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