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缘续七年拉郎配河北国资委重启华药石药合并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9: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邢少文发自广州

  前度刘郎今又来。

  时隔7年之后,华北制药集团(下称“华药集团”)和石家庄制药集团(下称“石药集团”)这对同城制药巨头合并一事在有形之手的撮合下再次浮出水面。

  日前,传出消息说河北省国资委成立调研组,正在研究合并事宜。

  “目前的情况还不明朗,要等国资委调研组的调研结果出来。”昨日,华北制药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晓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与河北省国资委的积极推进相比,华药集团、石药集团人士对这一合并却抱不同的态度。

  七年合并路

  “是够呛的”,河北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魏处长对记者说。自1997年开始,河北省政府就一直在致力于将这两大制药巨头合二为一,但屡次无功而返。

  1996年,石家庄市政府将原石家庄制药一厂、二厂、四厂和河北制药集团合并为总资产73亿元的石家庄制药。而同样组建于1996年的华北制药则合并了近30多家子公司。“一个是市属、一个是省属,处于不同的资产管理层次。”魏处长说。

  1997年下半年,河北省、石家庄市有关部门已就石药集团、华药集团合并一事进入了实际运作阶段,当时河北省委组织部已下文任命了拟组建的新的华药控股集团公司的高层,但接下来的1998年,省政府的撮合宣告失败。2001年下半年,河北省政府再度动作,于该年成立了华药集团、石药集团协调发展理事会,理事会理事长由河北省经贸委副主任付文才担任。

  据当时成立理事会的一份预案表明:理事会将具有8项职能,其中包括对两企业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人选提出任免建议,并着重研究解决“同业竞争”的具体办法并组织实施。但这一预案遭到了时任华药集团董事长吕渭川的反对。

  2003年,吕渭川辞职,由河北省经贸委原副主任常幸接任,当时外界曾有预测,常的上任将为两家的合并带来新的动力,但这一观点后来被常幸否定,合并一事也再度搁浅。

  “现在河北省国资委仍然将华北制药作为全省6家重点改制企业之一。”华北制药总裁秘书荣永辉对记者如此解释为何河北省政府一直“揪着”两家合并不放的原因。

  而据悉,此次河北省国资委调研组也无非就是了解双方合并的基础和方向。具体细节河北省国资委表示不方便透露,而华药集团和石药集团人士都表示并不清楚详细情况。

  “去年华药集团和石药集团的情况都不太乐观,这可能也是又将两者合并的事情重新提出来的一个缘由。”石药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分析。

  2004年,石药集团和华药集团利润收入分别排名中国制药工业第2位和第58位,但作为“四大家族”之二,增长势头并不尽如人意。

  华北制药股份公司(600812.SH)年报显示,公司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412421万元、利润总额10499万元、净利润5915万元,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4.84%,净利润下降72.74%。近几年利润持续下滑。

  之前石药集团内部人士曾向记者表示,2003年石药集团实现利润11亿元,2004年在产量和销售额都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只实现了8亿元的利润。

  重组障碍

  “之前也提出来两家集团旗下都有上市公司,合并后上市公司如何避免同业竞争?到现在这个问题同样存在。”魏处长表示。

  目前,石家庄制药旗下拥有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制药集团(1093.HK)”,华药集团旗下华北制药股份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而按照香港联交所的规定,一旦合并,上市公司之间禁止同业竞争。而事实是,华药集团和石药集团之间存在多达41项的同业竞争,青霉素、半合抗产品、维生素C等都是两者的主导产品。

  而最大的问题还在于,这两家大集团的成立本身就带着浓重的“拉郎配色彩”,到目前为止,连集团自身的内部整合都没有完成,“大而空”和“子公司联邦制”的情况普遍存在。

  “像石药集团的子公司欧意、中诺、中润之间产品线就存在一定的重复,上市的新品种都是各自申报,而华药集团曾一度将子公司的销售权集中,试图改变销售分散的局面,但整合一段时间之后又因为扯皮而不得不分开。”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两种不同的态度

  在石家庄这个城市中,几家实力相当的企业共同存在,又有同品种竞争,同业竞争。事实上,按照政府部门的设想,如青霉素这一项,华药集团和石药集团合起来的产量大概占中国的60%,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强;维生素C两家合起来占世界的25%,占中国的50%;两家生产的头孢菌素占世界的50%。

  虽然双方都意识到合并过程的困难以及对前景的难以把握,但两者在对待合并的态度却有所不同。

  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早前曾表示:“站在河北省的角度看制药业,重组联合是个好事;站到世界来看,要想在世界上有影响,我觉得也应该走重组这条路。”

  而华药集团董事长常幸则表示:“两家合并,缺乏根本的市场动力。一是两个企业的产品结构相似,互补性不强;二是两个企业的文化差异较大;三是石药集团的核心企业是香港的上市公司,华药集团的核心企业是内地的上市公司,两公司合并以后资产要发生重大的变化,在实际中操作难度很大。”

  事实上,在去年华药集团上报河北省国资委的改制方案中,重点引进目标还是国际资本。而在此之前,DSM集团和辉瑞公司都曾传出重组华药集团的消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