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河一湖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问题再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9:01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李金华审计长在《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称“审计报告”)中指出,“‘十五’期间,国家加大了‘三河一湖’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共安排146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76亿元。这次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3.68亿元,占审计资金总额的6%。

  ”审计报告还表明,抽查78个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有60个因配套建设滞后或运行资
金不足,不能满负荷运转,污水处理能力闲置;有9个处理后的污水长期不达标

  国家环保总局2004年在向全国人大作汇报时有这样一组数字:安徽省29个城市污水处理厂项目没有一个彻底完工,未动工比例达82.8%,占投资规模的总比例高达89.5%

  高负债的同时,水污染防治资金链也显得很脆弱本次审计报告中透露,“三河一湖”沿岸12个省有15.7亿元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资金,被挤占挪用于其他工程,办企业、出借或建房买车等,影响项目建设

 “前些日子淮河水位低,上游企业排放的污水致使水质下降。洪泽湖里很多鱼都翻了肚啊!”7月12日,江苏水利厅财审处张古军忧心地告诉记者。

  2004年,“三河一湖”(淮河、海河、辽河和太湖)水污染防治资金成为审计署审计的重点。

  审计出的突出问题是,一些地方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如无改进将难以如期发挥效益。另有12个省的15.66亿元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资金被挤占挪用于其他工程、办企业、出借或建房买车。

  水污染防治项目中出现的资金问题,让记者把目光集中到深受水污之苦的地区。

  资金断续导致项目断续

  2005年7月3日,当记者站在安徽蚌埠市胜利西路西大桥丰原集团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时,一股扑鼻的臭气迎面而来,褐色污水通过不远处一个闸口,向南流淌。

  与这个排污口不到2里处,淮河滚滚东向。

  在丰原集团刚刚买下的蚌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附近,记者可以看到这家集团正在新建的污水处理工程。

  从1994年国家大规模治理淮河水体污染开始,安徽蚌埠丰原集团一直保持高额环保投资,花费近3亿元,然而2004年6月20日,丰原集团被查处超标排污,国家环保部门通报当地政府,建议丰原集团停产治理。

  丰原集团高层人士曾表示,他们使用的治污资金主要来源于商业性贷款和国债资金。

  离蚌埠市不远的淮南市,该市凤台县污水处理厂厂长刘福东也很憋闷,“污水处理厂建设资金到位一部分,我们就开工一部分。只能是一点一点来。”

  原来批复了2500万元国债资金没有完全到位,这个历时7年的项目磨到今年春天才刚刚动工。

  早在2001年,这个计划日处理8万吨污水的处理厂正式立项,但需资金1.6亿元。这对年财政只有1亿元左右的凤台县来说简直不可想象,于是开始申请国债。

  “资金到位之前,一直不敢先开工,怕到时候没有资金成为半拉子工程。”刘福东已经被任命为厂长四年,但污水处理厂刚刚开工。他还向记者证实,在淮河沿岸,像凤台县这样被拖长时间建污水处理厂的情况并不少见。

  审计报告中提到:治污资金的用途主要包括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截污导流工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流域综合治理、引水工程等等。但截至2003年底,审计的12个省856个项目中有425个未开工,占49%。河北、安徽、内蒙古、山西、吉林5省份的投资完成率均低于15%。

  “审计结果公布的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投资完成率均低于15%的现象,部分原因是由我们的机制造成的,因为这些水污染防治建设项目基本上都是国家发行的国债项目,但是这些国债资金并不是每一年都能够及时到位,所以建设项目不能如期完成并不仅仅是建设方的原因。”2005年6月29日,安徽省审计厅内审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般来说,治污设施资金来源分为外来与自筹两部分,外来资金普遍难以及时到位,而自筹资金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筹措难度更大。现实情况是,即使外来资金到位,自筹资金部分也不易配套。

  审计报告还表明,抽查78个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有60个因配套建设滞后或运行资金不足,不能满负荷运转,污水处理能力闲置;有9个处理后的污水长期不达标。

  主体项目建成又遇到配套项目断续

  2004年,安徽省审计部门也曾对沿淮7市1县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进行审计,结果也发现沿淮城市污水处理项目配套设施建设滞后,运营成本比较高,没有办法发挥应有的效益。

  安徽省《治淮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和“九五”计划》显示,自1997年12月起,沿淮亳州、淮北、阜阳、宿州、淮南、蚌埠等6城市,利用国债资金和国外贷款,开始上马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前后历时5年,于2003年初陆续建成。

  这6市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共完成投资7.2亿元,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为54万吨。

  2002年2月,亳州、淮北、阜阳、宿州、淮南、蚌埠市和六安、涡阳县利用各种贷款开始建设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按批复,8个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总投资为8.8亿元,铺设污水管道604公里,工程计划于2004年12月31日完工。

  截至2004年6月底,项目实际完成投资约1.6亿元,仅占概算总投资的17.6%;完成管道铺设148.3公里,仅占设计604公里的24.6%;2004年底完工的计划无法实现。

  巨额投资的污水处理设备闲置未用,相应设备的维护、折旧、贷款利息等费用支出照常发生。而由于污水管网建设进度缓慢,管网建设本身又严重滞后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使得已经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无法正常运转。

  根据测算,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每年维护等费用支出高达上亿元,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浪费。如宿州市污水厂从建成到启用已闲置两年多。

  在安徽,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生产运行,大量污水得不到有效处理而直接向淮河排放。至2004年8月,安徽省7市1县已经建成的8个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量为25万吨,仅占设计处理能力的37.87%,亳州市、六安市、涡阳市污水处理厂尚未启用。

  污水处理厂没有发挥功能,大量污水仍由原城市排水管道和地表明沟直接排向淮河,7市1县,现每年向淮河排放的4亿吨污水中有近3亿吨没有得到有效处理。

  蚌埠市目前日处理的8万吨污水,均由雨污合流的城市排水管道接入,造成平均进水水质超出设计标准;阜阳市日处理的6万吨污水中,有3万吨是从七里长沟临时抽取的,而七里长沟中制药厂、酒厂等14家企业排放的大量工业污水,进入污水厂的水质超过可处理范围,导致污水处理的效果和效率大大降低。

  淮南市审计局有关审计显示,淮南第一污水处理厂已于2002年5月建成并投入运行,但该厂建成后仅从厂区附近收集少量污水断断续续地进行处理。审计人员对2002年8月至2003年6月的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后得知,日平均处理污水不到4000吨,日平均运行时间不到6小时。

  而根据安徽省环保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04年该省工业和城镇生活废水排放总量为14.8亿吨,比上年增加5.1%。

  目前,安徽有14个城市建成集中污水处理厂18座,日处理能力140.6万吨,在建污水处理厂9座。但是,这些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与排放量相比仍然差得太多。即便按140.6万吨的处理能力计算,每年能够得到处理的污水大约是5.1亿吨。这意味着仍有3.3亿吨左右的生活废水未经任何处理便直接进入环境。

  国家环保总局2004年在向全国人大作汇报时有这样一组数字:安徽省29个城市污水处理厂项目没有一个彻底完工,未动工比例达82.8%,占投资规模的总比例高达89.5%。

  2004年10月29日,国家环保总局提供的数据还显示,淮河治污“九五”计划要求投入166亿元,实际投入约110亿元。“十五”计划要求投入256亿元,目前仅完成83亿元,目前还缺少173亿元的资金缺口。

  负债与挪用

  安徽省的审计结果表明,污水处理项目存在债务负担重,还贷压力大,运营成本高的情况。

  亳州、淮北、阜阳、宿州、淮南、蚌埠等6城市污水处理厂项目,共计使用债务性资金4.8亿元,其中商业银行贷款1.5亿元,国债转贷资金1.5亿元,债务性投资占投资总额的66.8%。

  债务比例过高,使得项目单位每年要拿出大量资金用于还本付息,使本来就短缺的建设资金更显捉襟见肘,同时也为污水处理项目今后正常运营带来严重隐患。

  如宿州市污水处理厂负债6640万元,还款期内平均每年需支付本息1100万元,污水厂正常运转每年所需运行费用为1400万元,两项合计每年需2500万元。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建设污水处理厂一次性投资较大,运转费用也较高,安徽大部分地区经济欠发达,即便污水处理厂全由国家投资兴建,地方也可能无力运转。

  高负债的同时,水污染防治资金链也显得很脆弱。

  本次审计报告中透露,“三河一湖”沿岸12个省有15.7亿元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资金,被挤占挪用于其他工程,办企业、出借或建房买车等,影响项目建设。

  2004年7月,经国家审计署山西特派办审计调查,山西省环保局挪用3000多万元排污费盖环保局大楼。2004年,江苏省审计厅参与了“三河一湖”水污染防治资金专项审计,也发现少征欠税、挤占挪用排污费、污水处理费等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