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混合动力汽车丰田制胜法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8: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范松璐综合报道

  丰田汽车公司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技术,正在研发生产第二代混合动力车。丰田此举既是对美国通用汽车的挑战,同时也让整个汽车行业的竞争更趋白热化。

  丰田的混合动力车销售量不断增长,其他竞争对手除了参与自主生产混合动力汽车以
外,似乎别无选择。而对消费者而言,混合动力汽车未来的选择范围将会有所扩大。混合动力汽车的主要优势在于,将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相结合,可以加大马力并提高燃油经济性。

  丰田野心:压过通用汽车做老大

  上周,丰田新任总裁渡边捷昭在一次采访中表示,目前混合动力技术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丰田一直积极为混合动力汽车的宣传造势,在全球油价上涨之后更是如此。正在热销的丰田Prius每加仑汽油可以连续行驶60英里,在技术和设计方面都获得不错口碑。而现在丰田准备生产的第二代混合动力车,将由豪华私家车型向运动型转换。

  在美国底特律,老牌的美国汽车厂商正疲于应付内忧外患——内部巨额的员工健康养老保险费,外有亚洲汽车厂商咄咄攻势。而丰田更是希望通过所谓环保战略,利用目前的时机,进一步争夺汽车市场。

  底特律的汽车公司高管们曾私下表示,丰田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的举措及由此带来的高额销售,已经影响了全球汽车业。如通用汽车从最初拒绝生产混合动力汽车,到后来联手克莱斯勒公司共同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的转变。

  从资金方面看,今年初,惠誉国际与标准普尔将通用和福特的债务状况分别评定为“垃圾”级,造成两家公司贷款成本骤升;而丰田拥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无须举债就可以开展计划中70亿美元的新技术研发项目。

  丰田下注环保

  其实,混合动力汽车对于丰田也是一场赌博。采用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具有超低排放水平和较高的燃油经济性。但混合动力汽车的售价相当昂贵,比普通车型高出4000~5000美元。渡边捷昭承认,对消费者来说,使用混合动力车节省下来的油费不太可能弥补这笔差价。这样算来,混合动力汽车在高油价时代也算不得非常经济。

  如此一来,丰田要想销售配备昂贵技术的汽车,相当程度上寄希望于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丰田凌志运动型222RX400h最近接受了一次重要测试,配备6汽缸发动机的混合动力车,每加仑汽油可以行驶31英里,同时由于电子推进系统的作用,汽车能够很快加速,而非混合动力汽车的油耗为:19英里/加仑。

  丰田汽车早期的销售数据显示,对混合动力汽车,消费者需要一个接受过程。渡边捷昭认为,混合动力汽车的价格虽然偏高,但现代人驾车的同时还要考虑到环保。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