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国近10%农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徐京跃) 农业部13日宣布,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总数已超过15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数量达到2363万人,占全国农户总数9.8%。

  据介绍,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中,从事种植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合作组织占专业合作组织总数的40%,养殖业占27%,加工运输业占18%,其他业占15%。

  专业合作组织涉及的领域已从果蔬业、畜牧业、水产业、林业,发展到农机服务、运输、粮油作物、水利建设、资源开发、手工业品生产等方面。

  2004年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数量达到2363万人,占全国农户总数9.8%,比2003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专业合作组织开始进入组织数量增长和组织规模扩大的新阶段。2004年,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成员和周边的农户代销农产品总量达2亿多吨,代购化肥、农药、饲料、农膜等生产资料近1亿吨。

  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农业部2005年继续安排2000万元,扶持143个示范点。同时确定北京、吉林、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山东、河南、陕西、宁夏、四川和青岛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试点省(市)。

  同时,财政部2005年也安排8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试点建设。省级财政加大了扶持力度,安排扶持资金1.4亿元支持专业合作组织建设。

  目前,全国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了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政策意见,为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