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些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4:14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3日电(记者罗博)记者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采访时发现,当地丰富而又独特的旅游资源大多还处在“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境地。

  位于宁夏南部的固原市,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处和历代兵家必争的重镇,也是北方游牧文化和中原农耕文化的结合部。境内的六盘山是黄土高原上重要水源涵养林地,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绿岛”;更因它是
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和毛主席的一首《清平乐·六盘山》而名扬海内外。六盘山下的西吉将台堡、单家集,是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会师纪念地,被国家确定为精品红色旅游地;以固原为中心的宁夏固原博物馆、固原古城墙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战国秦长城、元代安西王府遗址、须弥山石窟构成的文化旅游区,可以展示“高平第一城”几千年的进化史和文明史。然而,当地的旅游开发现状却与丰富的旅游资源形成巨大反差。

  早在2000年,西海固地区就成立了我国首个旅游扶贫试验区——宁夏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但到2004年,旅游直接经济收入累计只有461万元。2005年截至6月底,各个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7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仅66.83万元。

  固原市旅游业发展缓慢,表面看是基础设施和相关服务滞后,但从根本上分析,还是有些部门和领导对旅游扶贫重视不够,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宣传推介没有到位。与记者同行的大多是地方媒体跑旅游口的,可许多人都是第一次到其中一些景点,有的甚至是第一次听说。大家除了欣喜,更多的是反思:为什么连宁夏本地人都对这些旅游资源知之甚少?

  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管委会干部王周坦承,虽然六盘山景区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而且处于西安、兰州、银川三个省会城市所形成的三角地带,但周围数十万农民每年围绕旅游业增加的收入并不多,重要原因就是外界对这些旅游资源了解太少。

  旅游业被称为“无烟工业”,产业关联度很高,对发展县域经济和促进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固原市政府现在已经提出,要把旅游业作为一项支柱产业来抓。当地政府已经意识到,当务之急是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创新旅游宣传的方法和技巧。相信,这里的旅游业不久就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