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石化北京城区停售90号汽油引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33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孟为 实习生 贾月) 对于绝大部分“有车族”来说,90号汽油在城区停售并没有引起多大震动。可因停售引发的一个连锁反应,绝对是中石化最初没有考虑到的。有法律人士昨天表示,单方面停售90号汽油,对于已购油票者是违约行为。

  数十家加油站停售90号汽油

  就在这两三天内,北京城区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所属的加油站都悄悄将90号汽油的销售牌撤下,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今后不再卖这一标号的汽油了。

  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新闻办公室负责人证实,近期中石化对北京的加油站经营品种进行了结构调整。城区加油站将全面取消90号汽油的销售。对于涉及调整的加油站数量,该人士表示,差不多数十家的规模。

  这次城区停售90号汽油肯定会影响一部分人的生活。90号汽油每升3.70元,93号汽油是3.96元,也就是说,今后加油成本每升又增加了2毛6分钱。尽管北京石油有关人士始终强调:“不是全部停售,而是局部调整。”在城乡结合部和郊区的加油站仍将继续正常供应90号汽油。可为了2毛6分跑一趟郊区加油不仅不划算,也不现实。

  90号油枪和车道大多闲置

  “没有多少车辆加油,但却要占着油枪和车道,实际是资源的浪费。”中国能源网专家韩晓平这样认为。城区加油站占地面积小,油罐少,如果再专设90号车道,会加剧高标号汽油车辆的等候时间。

  北京石油公司有关人士也为此解释,城区加油站由于受经营场地面积所限,出现了93号汽油加油能力严重不足,90号汽油加油能力过剩的情况,影响了加油速度,这也是对加油站经营品种结构进行调整的一个原因。

  另外,从举办绿色奥运节能和环保的角度看,90号汽油被高标号油品替代,符合清洁能源发展的趋势。

  中石化停售行为涉嫌违约

  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表示,城区停售90号油后,手中仍持有90号汽油票的消费者可到小武基和南线阁营业部补足差价,兑换第三季度93号汽油票。

  可一些消费者不太服气,凭什么说取消就取消?昨天,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对记者表示:“对于90号油票持有者,这种单方面停售是违约行为。”

  邱宝昌律师说,作为油票持有者,购买油票实际是同中石化签订了合同。现在中石化城区停售90号汽油,单方面更改了条款,当然是违约行为。虽然说郊区仍有90号汽油,可当初购买油票时并没有把这个情况告知消费者,消费者因为方便就近购买了油票,城区停售实际是变更了交易惯例。另外,这种变更增加了消费者的成本。邱律师表示,消费者可要求中石化继续履行义务,解除合约应给予一定补偿。

  新闻背景

  6月15日,上海大约20%的中石化加油站不再供应90号汽油。目前上海市内中石化有400多座加油站供应90号汽油。

  7月1日中石化海南公司宣布,全面停止在海口、三亚进货90号汽油。但是在许多车主的强烈要求下,中石化海南公司不得不放缓脚步,7月2日该公司决定将原来准备停售90号汽油的60个站点减少到50个。

  目前,合肥、宁波、长春等地也开始陆续停供90号汽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