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佛山机场年底复航加剧珠三角机场恶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驻佛山记者 刘胜 军报道:12月31日前复航,随着这个日期的确认,备受各界关注的佛山机场复航具体时间在经上海航空公司董事长周赤证实后终于尘埃落定。同时也意味着再过5个多月,每年近10万由广州出港的佛山乘客将有一部分可直接从家门口坐飞机出行,佛山的产品也可以通过更为便捷的航运渠道运输到外地。

  抢走广州机场10万客流?

  据了解,坐落在佛山南海区罗村镇养正村附近的佛山机场,是一座开展客运业务的军用机场,1987年,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取得佛山机场的独飞权并于当年试航,当时共有北京、银川、南京、无锡、苏州、济宁、老河口、潍坊、杭州、鞍山等10条航线,主要使用图—154飞机。2002年11月,由于政策原因,中联航停止了民航运输业务,佛山机场也因此停止民用功能。在这15年中,从佛山机场出港的旅客不下百万。2004年7月,上航入主中联航并谋求复飞,佛山机场复航被提上议程。今年5月,重组后的中联航提出重新使用佛山机场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各界的焦点再次转向这座尘封两年多的机场。据上航有关人士透露,佛山机场此番复航,将复飞原有的所有航线,并由波音737飞机取代原来的图—154执飞。由于部分航站设施老化,佛山机场虽然基本飞行条件具备,但候机楼等有关配套设施还待维修,预计维修改造资金在5000万元以内。

  4条航线往长三角

  佛山机场复航的消息传出后,各界人士对此议论纷纷。有持反对意见者认为,目前珠三角地区已经有了广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门等5个现代化机场,佛山机场能否争取到更多客源和保证飞机的上座率还是个问题,一旦这些关键性的东西不能得到保证,佛山机场便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但持支持意见者认为,佛山机场是对区域交通体系的一个很好的补充,复航很有必要。从复航的航线来看,佛山机场未来的航班依然以支线航班和少量热线航班为主,其中有些是广州新白云机场尚未开辟的航线,再加上过去15年经营起来的品牌优势,佛山机场有望借此保障客源和上座率。

  欲借鉴无锡机场成功典范

  有专家指出,近几年来国内许多支线机场纷纷复航,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无锡机场便是一个成功的典范,在上海、南京两大机场的“夹击”下,该机场却凭借热门航线和品牌支线航线取得成功。佛山和无锡的产业机构与相对地理条件有着很大的共同,佛山机场不妨把无锡机场的经营模式作为借鉴的对象。(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