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坚定吸引外资政策 加大走出去战略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9: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记者 翁阳)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吸引外资的政策,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扩大外商投资领域,完善利用外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以促进外商对华投资。

  陈健是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陈健称,在保持外商投资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中国将重点鼓励外商投资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着力吸引跨国公司把更高技术水平、更大增值含量的加工制造环节和研发机构转移到中国,推动外资企业在技术研发、资源采购、市场开拓等领域同国内企业开展合作。

  截至二00五年五月底,中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逾五十二万五千个,合同外资金额超过一万一千六百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五千八百四十四亿美元。外商投资遍及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目前,来华投资国家和地区超过一百九十个,全球最大五百家跨国公司中已有近四百五十家在华投资,其中三十多家设立了地区总部,外商投资设立的研发机构超过六百家。

  陈健说,吸收外资促进了中国经济跨越式发展。近年来,作为中国开放型经济的主力军,外商投资企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二00四年,外商投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占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近百分之十二,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百分之二十八,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七。外商投资企业中直接就业人员两千四百万人,占全国非农业劳动人口的约百分之十。

  陈健还表示,在做好吸收外资工作的同时,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力度,完善对外投资的法律法规和服务体系,赋予企业更大的境外经营管理自主权,健全风险防范机制,从而促进形成“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的双向对外开放格局。

  据悉,截至二00四年底,中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三百六十八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一千一百四十亿美元,合同额一千五百六十三亿美元;对外劳务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三百零八亿美元,合同额三百六十一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三百一十九万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