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保监会 > 正文
 

抓紧解决保险业突出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00 保监会网站

  7月11日,在保监会系统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既是中央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对整个保险业来说,当前着力解决好效益、诚信和规范经营三个突出问题,既是当前保险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步伐、尽快做大做强的现实要求,也是保险业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共产党员的重要任务。

  吴定富强调,坚持以效益为中心是企业经营的核心目标。各公司必须高度重视,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是切实加强内部管理。树立正确的效益导向,强化核算意识,严格成本控制,不断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逐步壮大公司的整体实力,彻底纠正一强调经济效益就拖赔少赔、无理拒赔的现象。二是注重提高业务质量。加强风险评估,优化业务结构,抓好防灾防损,坚决制止只顾完成任务、不管经营风险的做法,防止只有业务规模、没有经济效益的现象。三是要坚定不移加快发展。各公司要正确处理速度与效益、调整与发展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加快发展,只有实现速度、规模与质量、结构、效益的有机统一,保险业才能有持续发展的后劲,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才能实现。

  吴定富指出,诚信是保险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石。各保监局、各保险公司,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全行业的诚信建设。一是要选准诚信建设突破口。各保监局和各保险公司要按照标本兼治原则,采取企业内控、行业自律、政府监管、信用评价和舆论监督等多种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努力实现保险业信用秩序的明显好转。二是要强化失信惩戒机制。要建立健全法律和市场对失信行为的双重惩戒机制,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增加失信行为成本,使具有良好信誉的保险企业和从业人员充分享有诚实信用的益处和便利,使不讲信用的企业和个人付出沉重的经济和声誉代价。三是要大力培育诚信文化。各保险公司要切实加强对全体从业人员的诚信教育,牢固树立诚实信用的道德规范和执业操守;各保监局要积极研究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和途径,与保险公司一起,努力营造和维护好本地区的诚信环境。

  吴定富强调,依法合规是保险企业经营的基本要求,是做大做强保险业的重要保证。保险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在更新经营理念、强化内部管理、改进竞争策略中实践先进性,在依法合规经营、塑造企业形象、发挥品牌优势上体现先进性。一是要坚持公平有序竞争。各公司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在创新产品、改进服务、塑造品牌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各保监局要切实加大查处力度,努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逐步形成良性竞争、共同发展的市场氛围。二是要坚持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各公司要坚持市场价值取向,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上的基础性作用,用市场化的手段赢得客户、开拓市场。决不允许借助垄断行业和行政部门抢占市场,也不允许保险公司之间实行联合限价、划分市场,形成局部垄断,损害广大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合法利益。三是要坚持合理开发保险资源。各保险公司要视保险资源为生命,倍加珍惜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保险意识和消费愿望,依法合规地把潜在的需求转化为现实的消费,切实做到在规范经营中加快发展;各保监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坚决打击侵害被保险人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吴定富要求保险业广大党员准确把握党的先进性的基本内涵,自觉在做大做强中国保险业的实践中发挥先进性。一是牢固树立远大的理想,自觉为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中国保险业而奋斗。要将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结合起来,科学把握保险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每一项工作,坚定不移地为实现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而奋斗。二是牢固树立强烈的宗旨意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做到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要把服务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保险工作的着力点,大力弘扬“服务大局、勇担责任、团结协作、为民分忧”的行业精神,千方百计地加快发展,使保险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增强宗旨意识,归根到底是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广大党员要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树立和实践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找准服务人民群众的结合点、切入点,坚持以人为本,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作为保险业发展的根本目的,积极拓展保险的服务途径,使广大人民群众在保险业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三是牢固树立良好的学风,努力在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提高本领。要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立足本职岗位,提高统筹发展的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四是牢固树立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切实在保险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创造一流业绩。保险业的全体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做大做强中国保险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五是牢固树立强烈的组织纪律观念,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保险业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员的教育管理,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各保监局要坚持依法行政,在法制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营造公开、公正、有序竞争的保险市场环境。各保险公司要不断完善内控制度,进一步加强公司内部管理尤其是对高管人员的管理。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时刻严于律己,一身正气,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六是牢固树立良好的形象,自觉在推进保险业加快发展中争当先锋模范。必须坚持“两个务必”,时刻不忘谦虚谨慎,永远不丢艰苦奋斗,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坚持以科学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准确分析判断保险业发展形势,深化保险企业改革,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防止保险业务大起大落和监管思路忽左忽右,推动保险业紧紧跟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坚定广大人民群众对保险业的信心。

  根据中央要求和保险业实际,保监会党委决定,系统内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7月份开始,到12月底基本结束,参加单位为35个保监局和党的关系归属保监会管理的5家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共有党委892个,党支部6885个,党员人数达77090名。其他中资保险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安排,由当地党委根据中央要求决定。按照逐级负责的原则,保监会党委已组建和派出8个督导组,负责35个保监局和5家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查指导。各公司也要向所属分支机构派出强有力的督导组或巡回检查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