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WTO多哈回合谈判 > 正文
 

新闻背景:世界贸易组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7月12日电 (记者 闫平 施蓉) 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于1995年1月1日,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称为当今世界经济体制的“三大支柱”。

  目前,世贸组织148个成员的贸易量已占世界贸易的95%以上。世贸组织现任总干事为泰国人素帕猜,任期至今年8月底届满。新任总干事、法国人拉米将于9月1日继任。

  世界贸易组织被认为是多边贸易体制的代表,它的核心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协定。这些协定是由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通过谈判达成并签署的,已经各成员立法机构的批准。这些协定包含了国际贸易通行的法律规则,一方面保证各成员的重要贸易权利,另一方面对各成员政府起到约束作用,使它们的贸易政策保持在各方议定且符合各方利益的限度之内,这样做是为了向产品制造者和服务提供者提供帮助,并便利进出口业务的开展。

  世界贸易组织的首要目标是帮助贸易平稳、自由、公平和可预见地开展。实现这些目标的途径包括:管理世界贸易组织协定、贸易谈判场所、处理贸易争端、监督各国贸易政策、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和培训、与其他国际组织开展合作等。

  世贸组织的组织结构除部长级会议这个最高权力机构外,还有总理事会、理事会、委员会和工作组。

  世贸组织的前身是1948年1月1日生效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