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马凯称将从三方面入手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杜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12日表示,着力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马凯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改革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马凯说,在新形势下,着力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是解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要求,是深化其他领域改革的重要前提,也是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客观需要。

  马凯表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就是按照“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要求,合理界定政府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的职责范围,积极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以及政府与中介组织的分开。在抓好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大力创新政府管理方式,使直接干预微观经济活动过多的局面得到根本改观。

  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是建立“决策科学、分工合理、执行顺畅、运转高效、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完善机构设置,理顺职能分工,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经济社会管理权责。充分利用现代交通通信发达、信息传导便捷的有利条件,精简管理层级,扩大管理半径。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强化外部监督体制,实行政府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完善政府自我约束机制。

  此外,还要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征询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和协调;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要认真开展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要实行公示、听证制度,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