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烟台人不再满足于"吃" 经济发展支柱产业转向高科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5:53 水母网

  编者按

  烟台苹果、莱阳梨,除了这些传统的地方特产,烟台还有众多全国驰名的名牌产品:张裕葡萄酒、喜旺肉制品、龙大花生油等。食品加工业历来是烟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现在的烟台人已不再满足于“吃”得好,他们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近日随青岛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采访团在烟台采访时了解到,烟台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快制造业基地建
设意见》,正式确定以机械、电子、食品、黄金等四大产业为支柱,培植发展汽车、手机、电脑三大产品集群,建设半岛制造业经济强市的发展目标。

  产业结构存在“硬伤”

  烟台以往的产业结构存在几大“硬伤”,烟台人将之概括为“老、低、小、散”。多年来,食品、纺织等传统产业唱主角,新兴产业跑龙套,是为“老”;技术含量低,高新技术产业步履蹒跚,是为“低”;企业规模小,缺少带动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有群岭而无高峰,是为“小”;产业链条短,形不成集群效应,是为“散”。“产业结构不优、产业层次低的状况很长时间以来限制了烟台经济的快速发展,‘九五’期间,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的烟台,经济发展速度曾一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张启宝说。

  七大支柱调整为四个

  一个城市长期没有支柱产业,何谈全面、快速发展?但是把哪些产业确定为支柱,烟台市委、市政府费尽思量。“我们以前曾提出培育发展纺织服装、新材料、医药生物、机械、电子、食品、黄金7大支柱产业的设想。”烟台市经贸委副主任李永乐介绍说。

  烟台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最终决定确立其中4个为支柱产业,即以汽车及零部件为主的机械制造业,以手机、电脑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及食品加工业和黄金产业。前两者均为高科技含量的新兴产业,而后两者则体现了烟台的传统优势和资源优势。

  错位发展对接青岛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确定支柱产业发展方向的同时,烟台市委、市政府还在“青岛—烟台—威海”半岛制造业基地的大框架内制定了支柱产业的发展原则。结合青岛的产业优势,烟台将在“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下抓好支柱产业培植,整体提升产业水平。

  具体地讲,烟台将围绕青岛的大产业和名牌企业搞合作,双赢发展。以烟台北部沿海产业带和南部交通干线经济带为载体,与青岛制造业大企业和青岛所属区市对口联系沟通,以挂强联合、上游零部件和元件器配套、下游产品深度开发为主要形式,推动相关企业加入青岛的主导产业链。同时根据烟台的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突出发展具备区域特色的集群经济。特派记者刘延青摄影报道责任编辑:邱雁(来源:青岛早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